学习 > 保健

健康餐盘补足长者营养

Image
陈映蓁 - 14/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文⊙陈映蓁

 

黄华宁

 

新保社区医院高级营养师

 

营养师提出长者三餐营养重点,以及最常摄取不足的养分。巧用“我的健康餐盘”,无论是亲自下厨或外带食品,都可以吃得健康,营养均衡。

 

 

 

为了减少外出,降低感染冠病的风险,我开始为患失智症的父亲准备三餐。不过,他的食欲反而变差了,让我手足无措。我应该如何确保三餐既美味又富营养?还是应该让父亲继续吃小贩美食,尽管还是自己家里煮的比较健康?

 

此外,不少媒体报道长者须注意蛋白质摄取不足。可否请你推荐适合长者的富含蛋白质的食材?吃多少才算足够?

 

长者群中,最常摄取不足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钙、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如有咀嚼困难,或是因慢性疾病导致食量减少,营养不良的风险会更高。

 

营养不良的迹象包括:身体质量指数(BMI)少于18.5;没有减重意图却在一个月内减重超过5%,或半年内减重超过10%。此外可留意长者是否食欲不振,或是肌肉量或脂肪量是否减少。建议每个月称重至少一次,有显著改变即可迅速发现。

 

如担心家人营养不良,或持续食欲不佳,建议咨询医生,医生可安排转诊营养师,由营养师针对个别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在某些情况下,医生或营养师可能建议服用营养补给品。

 

随着年龄渐长,许多长者会出现肌肉质量流失的问题。你提到的蛋白质是维持并修补身体组织的必需养分,每天应摄取至少两至三个食用分量。一个食用分量大约等于一块手掌般大小的鱼;90克的瘦肉或去皮鸡肉;两小块豆腐(170克);四分之三杯的煮熟的豆类(120克)。

 

可参考“我的健康餐盘”

 

策划三餐时可参考保健促进局的“我的健康餐盘”。餐盘的一半应为蔬果,另外四分之一为全谷类,最后的四分之一即肉类或其他蛋白质来源。建议多选用富含蛋白质的食材,例如瘦肉、鱼和蛋。红肉如牛肉和羊肉不宜多吃,鱼肉每周可吃两份。素食选择有豆奶、豆腐、豆类、牛奶、芝士和酸奶等。

 

此外可考虑下列建议,帮助长者摄取更多热量和蛋白质:

 

·少食多餐。

 

·让每一餐更丰富多样,例如每天准备不同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日常饮食多样化,餐饮看起来更诱人,不但促进食欲,也能摄取来自不同食物群的诸多养分。

 

·选用营养丰富的食材,增加每一餐的热量和蛋白质含量。例如吃粥或面时加上麻油;在面包或饼干上涂抹花生酱或人造奶油,在燕麦或麦片中加入牛奶等。

 

·提供高热量或高蛋白质小吃,例如豆花(减少糖水分量)、低脂酸奶、布丁和三文治。

 

·用香料(如胡椒、辣椒、肉桂、小茴香)、药草(如欧芹、芫荽)、洋葱和蒜丰富餐食味道,果汁如柠檬汁、酸柑汁和橙汁亦有助加强餐食吸引力。

 

·选用不同颜色的食材。

 

·选用长者喜欢的食材。

 

·一家人一起坐下用餐,愉快气氛有助促进食欲。

 

若长者有吞食困难或噎食风险,可请医生安排转诊语言治疗师,治疗师可建议最适宜的食物软硬度。你可考虑选择质感较软的食物,例如木瓜、香蕉和芒果都是较软水果;面包可蘸了饮料再吃;以粥取代米饭。此外,蔬菜应切小块,烹煮时间加长;肉块可用豆腐、鸡蛋或肉碎取代。

 

让小贩美食更健康

 

至于小贩美食,只要摄取量适中,同样可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一部分。本地小贩中心的选择丰富,选择外卖食物时同样可参考保健促进局的“我的健康餐盘”。

 

如何让小贩美食更健康?建议包括:

 

·选择低脂餐食,如选择蒸煮类,少吃煎炸食品。

 

·少吃含咖喱或椰浆的食物,避免在食物淋上酱汁,因为酱汁的热量和盐分较高。

 

·点餐时要求多加蔬菜,饭后以水果当甜点。

 

·肉类去皮去脂,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内脏。

 

·选吃汤类食品时避免把汤喝完,以免摄取过多盐分。

 

本周提问

 

长者营养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