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远程看诊零感染风险

Image
王嬿婷 - 14/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爱心点灯

 

吴伟群的母亲在5月30日首次通过视频通话进行远程看诊。吴伟群说,因为不用出门,原本三小时的看诊,

 

现在减到30分钟,的确省下不少时间。最大的好处是母亲的感染风险为零,让他们能够放心。

 

疫情当前,高龄母亲还是得到宏茂桥综合诊疗所做定期身体检查,这让她的儿子吴伟群(49岁,信息技术员)有些担心。

 

“综合诊疗所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在病毒阻断措施实施前,母亲每三到四个月上门看诊,都得花上三小时左右,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搭车和排队等候。现在疫情还未结束,77岁的母亲属于高风险群,长时间在人多的地方待着,真的不是很安全。”

 

正当吴伟群在为即将到来的预约烦恼时,综合诊疗所主动向他建议,让母亲尝试在家中用视频看诊,他的困扰因此迎刃而解。

 

吴伟群与母亲是在5月30日首次通过视频通话进行远程看诊。可能是他母亲这段期间都和家人用视频通话,所以要她对着屏幕和熟悉的负责医生对话,并不感到畏惧或尴尬。

 

“原本三小时的看诊,现在减到30分钟,的确省下不少时间。最大的好处是母亲的感染风险为零,让我们能够放心。”

 

吴伟群的母亲两年前被诊断患失智症,因忙于工作,他时常不在家,偶尔还得出国公干,三名姐姐没与他和母亲同住,母亲这两年大多独自在家,病情日渐恶化。

 

病患在家看病
 

医生能观察到真实生活状态

 

在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担任主管的顾问家庭医生张文修医生解释,在为失智症患者问诊时,注意他们的身体语言非常重要,观察他们对一些事情的反应或态度,可了解病情和心态。

 

“病患在熟悉的自家环境看诊,压力较小,医生也能看见病患平时的状态。这可让医生更了解病患,提供更好的建议,增强双方的互信,有助于治疗。”

 

吴伟群首次陪伴母亲进行远程治疗时,也把家中环境通过网络镜头,展示给主治医生和助理顾问家庭医生郑凯琳看,这让医生们意外发现远程治疗的另一优点。

 

郑凯琳医生说:“我们首次看到病患家中的环境,因此也能给予更完善的建议,为她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在医生的建议下,吴伟群考虑在母亲的房里安装感应式电灯,让她在出入房间时不会因忘了开灯,而在黑漆漆的房里发生碰撞。

 

NHGP 200名医生 参与卫生部“远程医疗”课程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NHGP)旗下六个综合诊疗所过去三个月共派了200名医生参与卫生部主办的线上“远程医疗”(telemedicine)课程,尝试在疫情期间推广这种无接触式的医疗科技。

 

该集团自2005年已推出远程医疗服务,当时的服务范围只限语音通话,让病患向医生做简单咨询。

 

相比之下,目前的课程内容更丰富多样,医生得学习如何把面对面看诊完全转换为远程看诊;除了语音通话,还有视频联系的选项。医生在线看诊时,须同病患一起制定护理计划,把重点放在指导病患如何自己留意健康状况,主动管理病情。

 

近期接受远程治疗
 

大多病患对服务给予好评

 

这可让一些病况稳定的病患无须特地出门看病,也可得到全面的医疗服务,包括在疫情期间要求把药物免费送上门,降低感染冠病的风险。

 

张文修医生受访时解释:“诊疗所把看诊转至线上,对医生而言没有太大差别,毕竟我们还是按照预约时间,在诊所等病患上线。提供这项服务主要是方便那些合适的病患在家中得到所需的医疗服务,既省时又安全。”

 

自病毒阻断措施4月开始实施到5月29日,已有1万2000名病患选择远程治疗。张文修医生透露,一些病患这段期间也自动拨电询问,是否能通过手机通话或在线看诊。

 

大多在近期接受过远程治疗的病患也对服务给予好评。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目前提供的远程治疗服务除了一般的慢性病看诊,也包括营养学、心理及精神辅导、医疗社工服务,以及物理治疗服务。

 

此外,后港综合诊疗所从今年4月起,也开始为日爱疗养院(Sunlove Home)的年长者提供远程看诊;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在探讨是否能扩展计划到其他疗养院。

 

视情况用语音或视频看诊

 

远程治疗虽有好处,但不是每个病患都适合。

 

张文修医生解释,会考虑病患的具体情况,才判断是否要推荐语音或视频看诊。

 

“我们还是会建议那些近期刚出院、慢性病控制不佳、或出现新急症的病患亲自到综合诊疗所看诊,让医生做一个彻底的身体检查。”若病患须验血或检查视力等,他们还是必须前去诊疗所。

 

某些物理治疗可以通过视讯进行,让医生看清病患的姿势并给予指点,心理辅导则比较适合在电话上谈。

 

张文修医生预计,科技的运用会在后疫情时期变成新常态,因此远程看诊有很多发展空间。

 

尝试过远程看诊后,吴伟群非常满意这项服务,也想在疫情结束后继续这么做。

 

不过,因母亲有高血糖,她每年还是得到综合诊疗所验血两三次。

 

吴伟群说:“现在科技发达,也许未来会有仪器让病患在家自行抽血检测,之后处理样本,把资料传上网让医生分析。

 

这样,只须做定期血液检测的病患就不必亲自到综合诊疗所,医生可通过视讯与病患分析结果。若有这种仪器,我一定会买,让母亲尽可能在家看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