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为退休投资谋策 攻守并重主次分明

Image
刘崇瑜 - 14/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崇尚理财

 

通往理财目标的投资途中,每个阶段的每个决策点,都可从不同的角度多加探讨,重新诠释。在纷纷扰扰的视角和理论中,或许可以找出进一步降低整体风险、提升成功概率,甚至两者兼具的方法。针对退休理财中的几个投资决策点,本期《崇尚理财》将试图展示不同阶段的可能性,以帮助读者较深入了解个别情况。

 

有些理财目标,尤其是百万元巨额的退休金准备,难免让人望而生畏。

 

感到不安或许是因为现状与目标之间的距离,也可能源自对投资道路诸多不确定性的担忧。但解除不安的最好方法往往就是直接面对,并且尽最大的努力去多认识、多了解。条条大路通罗马,即便在时间与金钱都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也并非没有出路。

 

不妨回到画板上,重新看看当初填上的目标和成本,以及可行的策略。没准还能温故知新。

 

同步进行两个财务目标

 

退休金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话题,姑且简单地将其分为最根本的基本生活费用,以及最理想的优化生活素质。

 

那么,原本看似单一的理财目的,便成了两个性质极其不同却又绝对能够互补的财务目标。也就是说,基于两个并行的志向,我们大可分别踏上与之相匹配的投资道路,同步进行。

 

既然基本生活费是退休期间不可或缺的部分,为达此目的,所选择的投资道路应该以达成目标的成功概率为首要考量,并且以这个考量来妥当拿捏投资策略以及投资组合中回报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有了上述的基础,为达到优化生活费的财务目标时,便有余地尝试(对自己而言)成功概率较不好掌控的道路,甚至侧重更激进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以富贵险中求的心态面对途中的狂风暴雨。

 

假设,退休期间最紧要的基本消费,是由风险管制较妥当的多元化、全球性的投资组合来实践,那么可以考虑使用的工具便包括挂牌基金、指数基金和单位信托基金。反之,提高生活品质等消费的准备,便能考虑高风险、高回报的途径,投资的对象也可以全然是精挑细选的个股、明星经理的对冲基金、甚至是名画、名酒等。

 

原本为准备退休而部署的一笔投资金额,当然就得“分道扬镳”地各自拼搏。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种策略的回报率预期不同,激进集中投资所需的本金将相对较小,以致原本预备的金额有望更少些,或许有助于减轻一些财务负担。

 

激进与保守投资组合并用

 

老天总有不测之风云。无论是哪一条投资道路,难免会出现阴晴不定的时候。晴天有晴天的生意,阴天有阴天的买卖。如果每回都能从容应对,纵有不便,微风细雨中的契机也可以令人满心期待。

 

市场起落虽是常态,除却平日的涨跌,类似科技泡沫和金融危机的熊市并不多见,长达数月的市场调整倒有不少。当然,要在市场调整时立即把握机会趁低吸购,扶持自己遇上湍流的投资,必得早有准备。

 

故此,无论用于投资的金额是一次过“下注”,或是定期投入,都能将之分为主次两个部分。前者占比最大,是作为重量级的投资组合部分;后者占比较小,是整装待发的契机资金部分。契机资金也自然地成为了整个投资策略中的一道安全网。至于主次部分之间的比率,则可以考虑用八二比来分配。

 

如此,以上节的基本生活费为例,用于这个财务目标的投资组合,其资产配置甚至可以考虑更为激进的设计,例如把股票性质的部分上调至90%。纵观投资历史,再配合上节谈到的成功概率考量,长远来看,股票性质投资或许比债券更为“低风险”。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剧幕的开场,有段话恰好谈到了投资。

 

在安东尼奥派遣数艘商船前往各个港口后,朋友以为安东尼奥是因为担心全部投资沉入海底而愁容满目。他却向朋友保证,自己的难过与生意无关,因为“我并没有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一艘船或世界的某个地方。就算今年生意做得不好,我还是会没事的”。

 

安东尼奥的解释,点出了分散投资的效益。

 

分散投资常被人称为投资中唯一的“免费午餐”,但真正的免费午餐得来不易。要注意的是,分散投资的目的是为了降低风险、减少波动幅度、让收益趋于稳定,而不仅仅是资产数量上的多寡。

 

同时,还得谨记的是,资产的多元化或许有助于分散风险,但未必就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要达到后者的绩效,就必须在为投资组合加入资产时,判断匹配个别资产后的关联性(correlation)。

 

以两个资产为例,假设在遇上股市崩盘时,一个在预期中下挫,另一个则在预期中上扬,没有出现全军覆没的情况,这个投资组合才算取得了降低风险的效果,有了某种对冲效益。

 

成为长线投资赢家

 

但并非所有人都接受多元分散投资的“好处”。

 

股神巴菲特曾言:“多元分散投资是给无知者的一种保障;对于清楚了解自己在做什么的人而言,则意义甚微。”即便如此,巴菲特还是在公开的场合表示,支持多数投资者以投资指数基金,提高成为长线投资赢家的概率。

 

单凭两者的回报潜力,集中投资确实看似比分散投资优越许多,回报的速度也似乎更快。除非,途中遇上了类似恩龙(Enron)的企业。

 

对市场而言,恩龙的陨落,迄今仍是记忆犹新。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这家市值上亿的大亨企业一直狂跌至宣布破产的惨状。对应了股神曾警戒过的景象,即一连串漂亮的(回报率)数字若乘于零,最终依旧等同于零。

 

不幸的是,因恩龙诈骗行为而蒙受巨大亏损的投资者中,包括倾注所有退休金的恩龙员工。

 

巴菲特自然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判断,不涉足令美国企业界蒙羞的浩劫,大家也不妨多观摩他在股东大会上的言辞和参考他的投资观点,保不齐还能帮助自己的投资避免类似的灾难。

 

可别盲目地追逐回报,否则就像他另一句名言所说的,唯有在退潮后,才知道究竟是谁在裸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