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炎日防疫 更防热应力

Image
林弘谕 - 23/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天气太热是会热出病来的。炎热气候所导致的热损伤、热衰竭和中暑等,谁容易中招?慢性疾病者若同时面对高温和冠病的威胁,该如何预防?联合早报记者采访热生理学专家、超级马拉松高手和中医师,解说热应力。

 

6月天,艳阳天。最近本地虽然多雨,不过平均气温仍旧偏高。

 

上个月底,世界气象组织发出警告,北半球今年夏天可能再出现破纪录的热浪,而且认为高温和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将叠加,形成各国的“双重挑战”。专家预测,2020年将成为最热的一个年份。

 

其实关于高温能否抑制冠病,从疫情暴发以来就有争议,尽管有研究指出高温不利于冠毒存活,但不代表传播链就此被切断。

 

现在处于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人们迫不及待群聚,购物中心、熟食中心和餐饮场所、公园、运动设施/海滩等,都是病毒传播的温床。

 

疫情未散,6月至8月是气温最高的时节,炎热天气若出现热中暑,如何分辨是不是冠病所引起的发热现象?炎热气候所导致的热损伤(heat injury)、热衰竭(heat exhaustion)和中暑(heat stroke)等,谁容易中招?户外工作者和生产线工人等,长期穿戴口罩/面罩和防护服者,顶着大热天,如果体温升高而造成认知能力下降,该怎么办?哪类病人最容易受到热天气影响病情,如何防范?

 

记者访问了热生理学专家、超级马拉松高手和中医师,看看他们对热应力(heat stress)采取的处理方式。

 

辨识运动过热 还是热病引发体温升高

 

人们如何识别由冠病感染的发烧,或是运动引起的过热现象,又或是热病所导致的体温升高症状?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热生理学专家李家炜副教授受访时指出,由冠病感染引起的发烧,是可能会被误认为是热应力,反之亦然。

 

如果有人在不断地运动,或暴露在高温下,应让他/她在凉爽的环境中休息至少30分钟。他说:“在这个期间,如果身体的核心温度持续升高,可能是发烧,应立刻找医生诊断病况。”

 

如果观察到身体核心温度大幅下降,在凉爽的环境中休息后感觉更好,那很可能是热应力所造成的高温。李家炜也是附属于全球热与健康资讯网络(Global Heat Health Information Network)的热研究专家团队一员,同时也是国际职业卫生委员会/热因素科学委员会主席。

 

谁最容易受到热应力的伤害?

 

李家炜指出,年长者(65岁以上),特别是有潜在健康问题的人,婴儿和幼儿,是最容易受到传统型(非劳累型)中暑的群体。

 

至于劳累型中暑,兵士、消防队员、穿戴个人防护设备且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的人员等,最容易受到影响;另外是那些被高度激励与承压,或强迫完成一定工作量的员工,也属于危险群。

 

他说:“我们必须在一开始,就识别出那些不适者,并阻止他们继续活动。除了普及教育外,还可采取有关热管理的策略,例如工作休息周期、有氧调节、高温适应,冷却和水合作用等,帮助人们减少热压力。

 

“全球热与健康资讯网络”认为,患有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若同时承受高温和冠病的威胁,将是炎炎夏季最脆弱的一群。

 

李家炜同意这个观点。因此,做好预防措施是这些脆弱人群的首要任务。

 

首先,这群人应尽量减少暴露在过多的高温环境中。再来,确保自己的住所保持凉爽。另外,通过与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服务系统的协调,保持沟通和定期检查,以识别需要支援的弱势群体,并有效地与他们沟通关键信息。

 

戴口罩避免长时间曝晒

 

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时间戴面罩和口罩者,李教授说,戴口罩本身不会增加热压力,但确实会带来明显的不适,尤其对那些生病或不健康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他提醒这些人应避免长时间曝露在阳光下,尽量减少劳累,因它会增加热压力。

 

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包括那些帮助冠病测试的志愿者都穿着防护服,聚热多,散热难,更增加热压力,身体核心温度的升高也会降低认知能力,应做何防范?

 

在工作期间尽量减少身体核心温度的升高,保持降温,通过适应环境来提高耐热性,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保持或提高有氧体能。

 

★降温方式:喝冷饮或冰浆,降低身体核心温度,增强身体储存工作时产生热量的能力。在轮班或休息之间补水、修复。

 

★保持凉爽:工作前、工作中和工作后都要摄取足够水分。保持衣物轻便,使用冷却法。

 

★耐热性:有氧体能者,其身体核心温度耐受性较好。保持健康,避免睡眠不足、饮酒。

 

天气炎热与潮湿,在户外运动如慢跑或骑脚踏车者,应注意什么?

 

除了上述建议,李家炜建议人们在一天中较冷的时候做户外锻炼,如果你必须在炎热潮湿的天气下锻炼,应降低跑步的速度或减少路程。如果感到不舒服,应马上休息,恢复体力。

 

谁容易出现热衰竭、中暑、热损伤?有何预防措施?

 

热衰竭和中暑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热损伤。其中,避免中暑是关键,因为它足以致命。

 

热衰竭是在炎热中筋疲力尽的后果。通常当个人无法应付强加的要求,或者已超越个人极限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李家炜认为,人感到筋疲力尽,停止活动是一种保护机制,因为身体已告诉你必须停止了。

 

中暑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家庭医生王友盛解释说,中暑是在炎热高温和/或高湿环境下,由于核心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心血管功能障碍的急性疾病。从热衰竭至中暑,必有征兆。

 

★先兆中暑症状: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这时,应及时转移到阴凉处,补充水和盐分,即可恢复。

 

★轻症中暑症状:体温往往超过摄氏38度。除头晕、口渴外,伴随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处理,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重症中暑症状:晕厥、昏迷,体温超过摄氏41度,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害生命。

 

马拉松好手林义发抗暑防晒有方

 

本本地超级马拉松好手林义发(67岁),累积近50年的马拉松参赛经验。60岁那年,参加了美国加利福尼亚死亡谷(Death Valley)的“恶水超级马拉松”,这被称为“世界上最艰难的超级马拉松赛”,赛程217公里,从死亡谷至惠特尼峰,中间要翻过两座山脉。

 

死亡谷曾经创下最高气温摄氏56.7度的世界纪录。林义发说,当年参赛时,顶着摄氏54度左右的高温,在沙尘暴中跑步,几乎是拿命来拼

 

他的陪跑员每5分钟给他喷洒冷水。另外,他穿着特制的防辐射运动服,可将汗水化为“冷却”作用,运动服的口袋和帽子里都放冰,用尽各种方法降低体温和避免受到热损伤。

 

他说:“每1.6公里,我们参赛者可以在小站喷水、补充冷水和更换冰块,不然容易导致热衰竭。当年一个香港运动员出现热衰竭引发意识不清的现象,主办当局发现后,马上要他停赛。一个巴西好手中途也中暑倒下。

 

“其实我也出现热衰竭现象,包括恶心想呕吐、头痛、晕眩、脚肿等,当时可能身体机能出现紊乱,汗水出得多,却无法喝水,一喝就想吐,最终换了冷蜜糖水,情况才改善过来。西方选手则用姜水或姜糖化解热衰竭的问题。”

 

如何防晒?早年他参加三项铁人赛时,经常涂抹防晒膏。当年参加SG50马拉松赛时,他已用130高系数(SPF)的防晒膏,更能保护皮肤被晒伤。

 

他也担心长时间曝晒而得皮肤癌,因此尽量戴上手臂袖(arm sleeves)和小腿护套等,减少皮肤曝露在阳光底下。

 

他建议跑步爱好者,应选择在清晨六七时,或傍晚时分到户外运动。

 

解暑食疗方

 

本地资深中医博士董金华指出,中医养生文化讲究养生要养本,许多文献医典都有记载:医食同源和药食同源。

 

纵观古今,以中医中药理论为指导的食疗及药疗方,将饮食营养和药物特性融为一体,用以预防疾病、保健、调养和治疗的目的。

 

他建议下列常用的清热解毒和解表祛邪的食疗药疗方,在炎热气候可借以调理身体。

 

一、菊花桑叶茶

 

《本草纲目》记载:菊花清热解毒,可以调理头目风热,利血脉和抗菌护肝的功效。桑叶具有调治劳热咳嗽,清肺明目,疏风散热和抗菌清热的功效。

 

●食材:菊花、桑叶各15克

 

●制法:将上述两种食材,洗净后用开水浸泡10分钟或煮沸5分钟,代茶饮用。

 

●功效: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咽痛和腮肿胀痛。

 

二、绿豆南瓜汤

 

《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清热解暑,能利尿烦渴,治痘毒,利肿胀,对痈肿疔疮和护肝有裨益。南瓜主消谷水,除痰祛虫,具有抑制肠道蠕动和杀虫的功效。

 

●食材: 绿豆50克,南瓜300克,食盐适量。

 

●制法:绿豆用清水洗净,趁水未干用盐拌勺;南瓜去皮切块。将这两种食材置入锅内加入500毫升清水,先以大火烧煮至沸,再以小火慢煮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解毒,对身热心烦,尿赤口渴和头晕乏力有助益。

 

三、夏枯草炖肉汤

 

《本草纲目》记载:夏枯草能缓肝火,解内热,具有抗炎抗菌和抗病毒,有降脂降压,消肿散结,对目赤肿痛有功效。

 

●食材: 夏枯草25克,瘦猪肉60克。

 

●制法:首先将猪肉切块或片状,夏枯草洗净装入纱布袋中扎口,一起将猪肉置入锅中加水,适量调味料,用小火炖煮至肉软,食肉饮汤。

 

●功效:用于清暑解热,益气生津;盛暑乏力,针对舒肝利胆和食物中毒有很好的疗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