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高血压患者 该做与不该做事项

Image
陈映蓁 - 23/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19影响生活各层面,高血压患者须注意什么,才能更好地管理病情?欧南社区医院家庭医生逐点说明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才能降低病情变本加厉的风险。

 

本月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风险比其他冠病患者高一倍。不过,即便没有感染冠病19,这场流行病也为高血压患者带来其他挑战。

 

陈慧卿医生指出,高血压患者在冠病19当前可能面对的健康风险包括:居家办公或留在家里的时间较多,较可能长时间坐着,活动量会减少,“这对维持活跃生活来说有一定挑战”。饮食方面,加工食品存量可能增加,这些往往是盐分高的食品,吃多了会增加血压飙高的风险。

 

抗高血压药物会加剧冠病感染病况?

 

陈慧卿医生在新保社区医院属下的欧南社区医院担任家庭医生。她说:“虽然居家办公,以及多留在家都是为了减低感染冠病的风险,但每个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还是必须有意识地继续保持运动习惯,并确保饮食健康。”

 

她提醒,高血压患者应继续服药,并遵循医生指示。

 

至于早前社媒传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等抗高血压药物会加剧冠病感染者的病情,陈慧卿医生指出,这两种是常见的抗高血压药,而且临床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心脏衰竭、冠心病和慢性肾病的患者都非常有效。

 

“卫生部的‘冠病与ACE快速评审’的结论是没有明确证据显示ACE-I和ARB会增加冠病的染病风险,或是导致染病者病情更为严重。根据世卫组织5月的审查报告,长期服用ACE和ARB药物的患者如果感染冠病19,治疗成效欠佳的风险不会更高。”

 

ACE-I和ARB作为抗高血压的药物疗效和风险,一直都在研究中。至今,关于两者可能提高感染冠病19风险的理论未有任何获准刊载的临床实验证据;反之却有足够证据显示,擅自停服这些药物会对心血管疾病有负面影响。换言之,这些药物不会增加患者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但对维持患者的血压水平,以及降低心脏病、中风和心脏病恶化的风险至关重要。

 

高风险族群应常量血压

 

高血压患者一般都有每天测量和记录血压的习惯;如果未被诊治患有高血压,但属于高风险族群,亦可培养这个习惯。

 

陈慧卿医生说,可能患上高血压的高风险族群包括:家族病史有高血压;日常活动量少;盐分摄取量高;体重过重;大量饮酒的人。她建议,如有上述风险因素,便应尽量减少日常饮食中的盐分,每周应做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此外,体重过重者应尝试减重,戒烟以及减少饮酒量亦有助降低风险。

 

她说:“高血压高风险群可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观察自己的血压趋势。”

 

陈慧卿医生分享自己测量血压的重点:

 

· 选购电子血压计时,应确保袖带尺寸适用于你的手臂大小。

 

· 买回家后要马上校准(calibrate),之后每年至少校准一次。

 

· 测量血压前30分钟,不宜抽烟或饮用任何含咖啡因的饮料。

 

· 测量血压前,休息至少5分钟。

 

· 测量血压时应坐着,血压计的位置应和心脏同高(一般可摆在桌上)。

 

· 测量血压后要记录下来,方便查看血压趋势,做例行体检时亦可让医生过目。

 

*根据官方保健网站healthhub.sg,正常血压应低于120/80mmHg。换言之,收缩压(systolic pressure)在120mmHg以下,舒张压(diastolic pressure)在90mmHg以下。如果高于140/90mmHg即为高血压。

 

借助科技表现关怀纾解压力

 

阻断措施虽已逐步解除,但不少人还是面对多方面的压力。陈慧卿医生说,现在这个时期虽有许多挑战,但还是要好好照顾精神、情绪及生理健康;以健康的方式纾解压力,是维持精神健康的关键。

 

“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更要避免在这种艰难时期使用高风险的应对策略,例如因为压力大而暴饮暴食(stress eating)、喝酒和抽烟。作为替代,我们可以借助科技支持彼此,例如用手机或线上沟通方法鼓励亲友,分享健康食谱,并推荐运动或放松身心的视频。”

 

制定持之以恒的例常计划

 

陈慧卿医生指出,无论是否患有高血压,都应制定一个自己可以持之以恒的日常例行计划。

 

· 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网上有许多居家运动指南,其中包括不少免费视频。

 

· 购买食材时尽量选择新鲜食材,避免买加工食品如即时食品和罐头食品。

 

· 下厨时斟酌调味,尽量少下盐。

 

· 高血压患者应继续服药。为免忘记服药,可用手机设置闹钟提示。

 

· 慢性疾病患者应遵循医生指示,照常定时复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