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在家做运动 也要先热身

Image
庄秀慧 - 18/06/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段期间,一些人在家自行或看视频运动,物理治疗师提醒,居家运动也要注意环境,并做好热身、暖身运动,以降低运动受伤的几率,尤其是高血压、关节炎患者。物理治疗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也列出常见的运动伤势,以及预防的方法。

 

百汇东岸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郑国翔表示,一些常见的运动伤势是肌肉拉伤、膝盖受伤、脚踝扭伤、肩部受伤、手腕扭伤或脱臼、肌腱炎、胫骨疲劳性骨膜炎(shin splints)等。

 

在家里运动,建议遵循以下原则,以预防受伤:

 

确保环境适合

 

建议在空间足够和通风良好的房间。客厅通常是最理想的空间。

 

要提醒的是,应确保清除所有可能引致绊倒或跌倒的障碍物,包括摆放在地上的玩具、书籍或家具。建议先伸开双臂,360度旋转,检查空间是否够大。也要确保地板不湿滑,以免运动时滑倒跌倒。

 

如果要进行伸展运动或需要在地板上的运动,建议使用瑜伽垫。

 

做好热身、缓身运动

 

运动前热身可以提高体温,增加血液流向重要的肌肉和器官,从而为身体做好准备。

 

热身还有助于改善关节的活动范围,减轻肌肉酸痛,并降低受伤风险;缓身运动则可助心率和血压逐渐恢复,并使身体恢复到运动前的状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