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养心首重放宽心情  知足常乐  不与人比

Image
邹文学 - 04/08/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南洋理工大学资深讲师的赵雁说,养生不只是修养身体,养心更重要,应首重放宽心情,凡事不要急。在养成良好健康习惯的同时,调整心态,知足常乐。过自己的生活,不要跟别人比,知足才能常乐。凡事要看到好的一面,这是很重要的幸福之道。

 

应该制订一个生活计划,让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列出生活作息表,尽量详细,最好精确到几点几分,包括:几点起床、吃饭、锻炼身体、休息、读报、会客等。

 

除了基本日常作息,可以安排一些轻松的活动,如去户外走走、会见朋友、带孙子孙女嬉戏、养宠物等,让身体和心理逐步适应悠闲的节奏。

 

培养爱好、充实生活

 

重新找到目标,培养兴趣爱好。学钢琴、书画、唱歌、烹饪,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老人身体健康、精力旺盛,又有一技之长,可以积极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方面发挥余热,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使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让生活充实起来,增进身体健康。

 

退休后仍然工作的人,身体和精神健康状态好于完全停止工作的人。其中,患重病的几率低17%;精神健康测试中,前者比后者的分数也高出31%。

 

让大脑保持灵活 开拓新生活领域

 

让大脑保持灵活。研究发现,学习对认知能力的保持很重要。专家建议,可以学习一门外语、乐器或者摄影、绘画等,也可以参加学习班,参加读书俱乐部等。要注意的是,老人学东西,先不要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而要从简单的开始,否则可能因为遇挫而放弃学习,增加思想负担,反而得不偿失。

 

无私从事志愿工作的人更长寿。因此,如果老人身体好,平时喜好社会活动,喜欢与人交流,都可以义务发挥余热,充当社区、居委会成员,或参与其他志愿者活动。开拓新的生活领域和人际关系,排解孤独寂寞,增添生活情趣。

 

多和家人沟通 建立新友圈子

 

赵医师指出,赚够养老钱能减轻老人今后生活中的压力感和焦虑水平,有助身心健康。老年人拥有较强的经济决策技能,完全有能力理财,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最好确立理性的投资目标,以增值保值为目的,不要贪图高回报,警惕投资陷阱,比如只强调高收益的产品、只认准一种投资方式等,必要时可以请子女或有丰富经验的理财师帮你做规划。

 

重新适应家庭角色,多和家人沟通,建立新的家庭关系,夫妻间要互相体谅、互相照顾,不要过分依赖或过多干预子女,要大事清楚,小事糊涂。

 

认识新朋友。勇敢去结交新朋友,主动接受邀请,通过自己的爱好或参加社区活动,建立起新的朋友圈子。

 

赵雁医师说,人老了也要打扮自己。“美丽是一种责任”,打扮意味着“生活中有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去追求”。即使人老了,也别放弃对美的追求。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