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乌发美颜汤 补肾益气防治白发

Image
叶晓虹 - 04/08/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白发不仅影响形象,更是衰老的代名词,不管是少白头还是老年白发,白发总给人带来沉重的心里负担。如何才能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呢?

 

本期邀请林素珊医师教读者一道乌发良方:乌发美颜汤,只要学上手,你也可以在家透过食疗,轻松调理白发问题。

 

肾精充沛 气血旺盛 秀发浓密润泽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其华在发,说明了毛发与血、肾有着密切关系。肾精充沛、气血旺盛,则毛发生长浓密润泽。林医师指出,除了生理退化会造成白发生长,熬夜迟睡也会使五脏功能修复不足而耗损肾精。此外,压力大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部分人士的白发问题也可能与遗传、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

 

防治白发 改善脱发

 

林素珊医师(下图)说:“这道乌发美颜汤对白发问题有‘防’与‘治’的功效,不仅有乌发的作用,还有助于改善脱发现象。”乌发美颜汤里还加入了当归,有滋养气血,安五脏,益神智的功效,可使人整夜好眠。林医师说,干贝有助滋阴美颜,气味鲜美,若不喜欢则可改用鲍鱼干。

 

此外,林医师也选用了肉骨与其他汤料一同熬煮乌发美颜汤。她解释,以新鲜肉骨熬煮出来的汤水味道好,读者也可以随个人喜好,使用鸡肉或乌鸡代替肉骨。

 

4黑中药助乌发益肾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而黑色食物入肾经,是补肾益气的好助手。难怪林医师在汤里所选用的中药材清一色黑,来看看各种中药材对乌发有哪些功效吧。

 

◆ 首乌:乌发美颜,益气血,壮筋骨。

 

◆ 补骨脂:补肾养发,防脱发。

 

◆ 黑豆:补肝肾,悦颜养发。

 

◆ 乌枣:美颜安神,润肠,去燥热。

 

林医师说,这道乌发美颜汤适合一家老少,年长人士常喝,可延缓白发的生长;年轻人喝则有预防早白的功效。值得一提的是,这乌发美颜汤不带有中药的苦涩味,甘甜美味,不燥热,可每星期喝一次。

 

要改善白发问题,除了可在家烹煮乌发美颜汤,林医师也提醒读者多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在晚上12时前睡觉,不熬夜,以保持睡眠充足,大家可要牢记哦。

 

乌发美颜汤食疗方

 

材料(供4至5人享用):

首乌  12克

当归  6克

补骨脂 6克

黑豆  80克

干贝  20克

乌枣  50克 (约10颗)

肉骨  300克

清水  1.5公升

 

做法:

① 用清水将中药材和肉骨清洗一遍。

 

② 首先,将中药材放入锅中,加入1.5公升的清水。

 

③ 大火煮沸后,加入清洗过的肉骨入锅内。

 

④ 煮沸约20分钟后,调至中小火,再慢煮60至90分钟。

 

⑤ 依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盐和花雕酒调味。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