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化疗9个月放疗33次 打赢一仗宣导抗癌

Image
林弘谕 - 30/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患癌前,许秀明拥有一头健康的长发;确诊患癌后,医生告诉她,化疗会脱发,她说:“那让我怎么活啊?”6月是纪念世界癌症生命斗士日,表彰成功抗癌的生命斗士的勇气和坚强;许秀明打赢了这一仗。

 

抗癌勇士许秀明(55岁)患癌前,有“美发女王”的雅称,拥有一头令人羡慕而健康的长发,自信满满。

 

她不幸患癌后,失去头上这三千烦恼丝,可以想象,这个外表的伤害,绝对不会比她内心所承受的打击来得小。

 

6月份,是纪念世界癌症生命斗士日(World Cancer Survivors Day),表彰成功抗癌的生命斗士的勇气和坚强。

 

许秀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31岁时,生活与工作充满快乐与趣味,无不良习惯与嗜好。1996年4月的一天,她下班回家,洗澡时突然想起数月前家庭医生提醒她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检查。就是那一次,她竟然发现乳房上有一个肿块。她告诉了三个姐妹,她们回说“别担心”。

 

但是,她决定隔天去看家庭医生,检查后,把她转介给乳房外科医生。她做了乳房X光检查和超声波检查,医生证实95%是癌症。

 

许秀明说:“怎么会这样呢?这些年来,生活健康,自己也并不属于乳癌高风险群,不可能会患癌。我非常震惊、恐惧,不知所措。不过,我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理智,接受并采取了下一步要做的事。”

 

她脑海里闪现很多问题:自己这么年轻,癌症过后还能过正常的生活吗?还能找回健康、吸引人、有自信、自尊、有事业吗?

 

切除16个淋巴结

 

医生证实她患上第二期的三阴性乳腺癌(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动了两次乳房肿瘤切除术,切除16个淋巴结,总共接受了9个月的化疗和33次的放疗。

 

她说:“当年,还没有‘谷歌医生’,我无法上网查知有关三阴性乳腺癌的攻击性。治疗期间,我面对很多副作用,包括:食欲不振,味蕾变化,恶心,从便秘到腹泻,情绪起伏,对生活失去兴趣,疲劳,需要持续受到关注,夜晚无法入眠。当医生说做化疗会脱发时,我说那让我怎么活啊?”

 

回家考虑后,她还是决定做化疗,强忍着10个月“秃头”的生活,若不做化疗,可能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了。

 

病患须从身心精神上改变

 

她说:“很多人总是问我,24年了,你是怎么保持癌症不会复发?我告诉其他人,你必需要改变,至于改变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

 

“这话好像有点玄,对我来说,就是个人必须做出的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改变。这改变需要一生的时间。”

 

一、心理上:

 

改变心态是最困难的。她学会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消除或管理本身的负面压力;对于那些无法控制的事情,她会顺其自然。例如,24年前,当她结束化疗后,告诉自己已经全然康复,再也不用担心病情复发。这个信念的坚持,让她能够克服心理的一切忧虑,勇敢地面对每一天。

 

另外,她也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加入乳癌基金会(Breast Cancer Foundation)担任抗癌大使,倡导早期发现乳癌的重要性,分享抗癌经历,帮助筹集资金;过去20多年来,给予很多年轻女性指导与扶持。

 

许秀明说:“专注于帮助别人,这样我就不会放大自己的问题。同时,少点忧虑,用快乐感染其他人,带给患者更多希望。”

 

二、精神上:

 

许多病患凭借宗教的正能量,精神有所依托,更容易从病痛中走出来。许秀明也一样,宗教信仰给予她更多力量与帮助,改变她,赐予她内心的平静和快乐的灵,度过患癌的艰难时刻。

 

此外,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可以帮助她保持愉悦的心情。无论大事或小事,都心存感激。

 

三、生理上:

 

在吃方面,虽然什么都吃,但是吃得更健康了。事实上,她喝更多的葡萄酒,吃更多乳制品,还有海鲜、甜品,最重要的是经常运动锻炼。

 

四、生活不是寻找自己,而是创造自己。

 

乳腺癌不是判定患者的死刑。对许秀明来说,患癌之后的生活却是美丽的、健康的,更自由解放,更具意义。她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改变我的癌症经历,因为它改变和定义了一个全新的我。”

 

她指出,很多患癌的女性心中都存着一个烙印或负面形象,其实她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在很多工作上都很称职。“我在癌症缓解期的三个月后,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记得当时面试时,我顶着一头短发,我也很诚实地公开了自己的状况。我所有的恐惧与担心,都没有发生。”

 

最后,她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话:“你关注什么,它就会成长。”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策略,她战胜了自己,也赢取了别人的尊重与认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