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在家和家人吃饭 吃的是家的味道

Image
叶晓虹 - 07/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八九十年代烹煮家常美食的“电视明星”方太(方任利莎),通过视像分享在家做饭的贴士与心得,以及一道数字鸡翅食谱。方太向来鼓励主妇用简单食材烹煮家常料理,推出过逾百本食谱。

 

疫情下的生活推动了人们的下厨热情,有人开始翻看食谱,也有人观看视频学烹饪,让人不禁想起叱咤八九十年代,那个总是对着镜头边说边煮,擅长用简单食材烹煮家常美食的方太(方任利莎)。

 

方太是新加坡公民,目前居住在香港。她经常回返新加坡探望朋友与孙儿,原本计划今年5月来新为孙儿庆生,却因疫情计划告吹。

 

联合早报通过视像访问,请方太分享在家做饭的贴士与心得。

 

方太向来鼓励主妇用简单食材烹煮家常料理,推出过逾百本食谱。

 

冠病疫情影响全球,方太呼吁大家保护好自己,照顾个人卫生,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饮食也应简单一点。

 

近来国人居家办公,多在家做饭。方太建议大家在外出买菜时预先计划。“出门前先想想自己是一星期还是三天后再来,若须购足一星期的菜,就好好利用冰箱收纳,延长食材的保鲜期,不能存放太久的青菜如菜心得先吃,耐存放的卷心菜、马铃薯、番茄等则可后吃。”至于鱼,买回家处理后撒上一些盐,有助保持鱼的新鲜。

 

烹煮素菜汤秘诀

 

平日饮食清淡的方太说,她所烹煮的素菜汤健康又经济,无需加肉烹煮,就很美味。采用的食材简单,包括:洋葱、卷心菜、番茄、红萝卜,孩子们个个吃后赞好。这道汤的秘诀在于先把洋葱爆香,直到洋葱呈黄色时,再用点油爆香番茄,加水后放入红萝卜和卷心菜,煮滚转小火把汤煮浓,加点盐。食材煮烂了,汤汁自然更香。

 

方太爱吃辣,特别是川菜的辣,她笑说:“新加坡的辣也好吃!”爱吃辣的人可将青辣椒、红辣椒拌炒后,用醋、糖、酱油煮一煮,这么一道小菜集合了甜、酸、辣,配饭或配面都好吃。

 

主妇们该如何才能煮得一手好菜?她说,要把菜做好就要对食材有基本认识,要认识食材,对吃有要求,多吃多看,尝过好的东西,就会分辨食物的优劣。

 

只要认真烹调  就能烹出家的幸福

 

有人说:“婚姻,不过是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方太说,若婚后每天见面都须讨论要上哪吃饭,那和结婚前又有何不同?针对现代夫妻工作忙碌,没时间做饭的问题,她语重心长道,小夫妻可天天在外用餐,但总不比在家吃得好。“用电饭锅做一道蒸菜,饭滚时在饭锅里放个架子,把菜放入蒸煮,滚个汤就是一餐,简单省时。”

 

方太强调,在家里和家人吃饭,吃的是家的味道,就算是简单的一顿饭,都会感受到聚在家中吃饭的幸福喜悦。方太一手带大五个孩子,在孩子眼里她虽严厉,但孩子们心里都知道她深爱他们。如今孩子们各自闯出一片天,令她深感欣慰。

 

生活的滋味,因为有对三餐的期待而不再寡淡;而三餐,也在不知不觉间糅进各异的人生百味。

 

方太用烹饪比喻人生,各种食材就像是不同的人,每种食材都有用处。“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名贵食材,如:鱼翅、燕窝、鲍鱼。若烹调得不好,它们本身没有味道。青菜、萝卜或许平价,只要烹调得法,一样可以美味又富有营养。因此,大家无须介意自己是鱼翅、鲍鱼,又或是白菜、萝卜,只要把人生烹调好,哪怕是一条葱,在一碗阳春面上还少不了它的点缀。”在做饭这件事上也一样,只要认真烹调,就能烹出家的幸福。

 

数字鸡翅食谱

 

数字鸡翅是方太教孙儿在家做的一道家常菜,调味分量按顺序一二三四五,简单易学,方便记忆,加上美味,深受孩子们喜爱。烹饪初学者煮这道菜成功率高。建议使用砂锅煮,新手如果担心鸡翅烧焦,可增加水分,慢慢焖煮让汁液收浓。

 

材料:冰鲜鸡翅5至6个,葱段、姜片适量。

 

调味:醋1汤匙,酒两汤匙,糖3汤匙,生抽、老抽各两汤匙,水5汤匙。

 

做法:

 

  • 把鸡翅洗净、吸干水分,有需要的话切成小块。
  • 在锅中烧热油,放入姜片和葱段爆香,然后加入鸡翅略炒拌均匀。
  • 加入调味料,小火煮滚焖熟即成。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