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新常态下 保持情绪坚韧性10方式

Image
孙慧纹 - 09/06/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2019冠状病毒疾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寻常日子。心理卫生学院资深临床心理学家黄淑敏建议,通过“情绪坚韧性”可从困境中恢复过来。

 

2019冠状病毒疾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寻常日子。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精神健康所受的影响可能会更严重。

 

不过,如谚语所说:“危机即是转机”,心理卫生学院资深临床心理学家黄淑敏说,通过“情绪坚韧性”(emotional resilience),人们可走出困境,以下她所分享的10种方法,可助大家加强坚韧性,在新常态下让心灵茁壮成长:

 

①从过往经历学习

 

从过去事件中学习,可为未来做足准备。专注于过去经历与给予个人力量的来源,有助于认识适合自己建立韧性的方法。

 

不妨思考以下几点:

 

· 什么情况下觉得压力最大?

 

· 发生这些事件会如何影响你?

 

· 你试过什么方法来应对这些难题?是否有效?

 

· 在面对压力或惨痛经历时,你曾向谁求助?

 

· 什么会让你对未来更有希望?

 

· 如何将过去的经验,应用到现在的处境?

 

②承认与接受现况

 

承认目前的疫情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逆境时期,自己并不是单独承受这些变化。当人们在试图适应这些改变时,忧虑是正常的。不妨借此认识到这也是反思和重新适应新常态的机会。

 

已故心理医生维克多·弗兰克(Viktor Frankl)曾在著作中提到:“有一件事是你们所夺不走的,那就是我选择如何来回应你们所加诸于我的。”就如人们无法阻止这冠病疫情,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来应对这场危机。

 

③重新规划人生

 

好好规划自己新生活,以关心的事物为出发点来策划活动。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规律安排每日的事物,可减少不确定性,缓解不安。

 

人们可以从定义生活目标开始,如思考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活。以个人的价值观和意向设定可行的目标,并把这些目标分解成更小且可以实践的步骤,最后一步步朝着目标付诸行动,并适当奖励自己来维持动力。

 

可通过以下练习帮助反思:

 

· 重新审视个人价值观:在健康、事业、人际关系、个人成长和心灵健康方面,哪些对自己是重要的事物?

 

· 将意向视觉化:目前的情况是一种新常态,那你希望它是怎样的?五年后,当你回顾这段时间会希望自己如何度过?

 

④解决问题

 

清楚地辨识出压力源,以及是否可改变。那些能改变的压力源可定义为重要、可实现,并能够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几天或一周内用行动解决。

 

通过善用个人资源和社会支持,吸取过去处理类似情况的经验,寻求改变压力源的实际方法。那些无法改变的压力源,如对未来无法控制的担忧,则须学会接受并放手,才能更有效地善用时间和精力。

 

⑤客观地看待事物

 

对事物的看法也会影响感受和应对能力,观点常因呈现在面前的不完整信息而产生偏见。建议用事实来论证,切忌感情用事,积极面对未来,以及用感恩之心来看待人事物。

 

⑥关注环境

 

外在环境会对安逸感产生影响。研究表明,亲近大自然可以提高情绪坚韧性,也有益心理健康,如可让自然光和新鲜空气进入室内,也可照护室内植物。

 

当人们花更多时间待在家中时,可为工作、私人时间以及与家人互动创造专属空间,为身心内外划分界限,避免倦怠。

 

此外,确保居家办公环境适宜,即环境安静、光线充足、设计符合人体工学,以及有信号强的无线网络。

 

⑦注意身体

 

压力过大时,很容易养成不良习惯,如过度摄取甜食、咖啡因,以及沉迷于烟酒、赌博等成瘾行为,忽视身体健康。虽然这类应对方式可以让人们暂时摆脱压力和无聊,但也往往带来长期负面影响。切记倾听身体所发出的信号,并让它来引导自己。

 

⑧营造和谐家庭

 

当居家时间变长时,可重新制定新的家庭规则,让孩子有归属感。

 

与家人交流时应该保持开放、尊重的态度,也要有同理心,适当时候表达感谢。学习以身作则,当情况有时无可避免地变得棘手时,可找个安静的地方作为避风港。

 

⑨保持联系

 

与爱你的人和想念的人保持联系。不妨安排时间通过FaceTime或Zoom视讯见面,也可利用WhatsApp在群聊里互发照片等,建立新的联系方式。可试着慢慢敞开心扉分享感受,并且避免无益的比较。

 

不管是出于情感还是现实考量,在与亲友、同事,以及上司的社交圈子中寻找支持自己的力量也很重要。同时,也应对亲友或同事表达关心,提供适当支持和鼓励,自己也会受益。如果发现担忧难以承受,别犹豫,你应寻求专业帮助。

 

⑩懂得自我疼惜

 

自我疼惜讲求的是关心和理解自己,而不是严厉批判。应把个人经历视为更大的群体经历的一小部分,而不是认为处境不正常,并且学习不要压抑或逃避个人经历。

 

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人们有意识地学习自我疼惜,其中包括待己如同对待经历着伤痛的朋友一样。人们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提高关注身心的自我意识:

 

· 站立,感受脚底踩在地板上。稍微前后晃动一下脚板,再左右稍微晃动。用膝盖打小圈,也让脚底感受变化。把注意力放在双脚上。

 

· 留意身体各个部位的其他感受,如可注意身体放松和紧绷之处。

 

· 专注在不舒服的地方,以自己感觉舒服的方式来慢慢移动身体。例如,可以轻轻挤压肩膀,扭转脖子,扭动腰部,做前弯动作,或是任何只要觉得合适的身体锻炼都可。

 

· 静下心来,再次回到站立姿势,感受身体,注意是否有任何变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