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学会煮汤 更好保存汤的营养

Image
庄秀慧 - 06/05/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人爱喝汤,不少餐厅、熟食摊以“汤”为主打。爱喝汤的你,知道汤的分别吗?怎样才能更好保存汤的营养?什么汤能帮助滋阴润燥?《活得好》请对汤品素有研究的新加坡广东会馆荣誉会长李惠贞分享。
 


广东人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汤水。新加坡广东会馆荣誉会长,也是老香港餐厅老板娘的李惠贞,生于广东家庭,从小喝汤喝到大,如今在家里天天炖汤,在店里也与厨师们经常研究,可谓“炖汤专家”。她说,广东汤品按烹调方式,可分为三大类:

 

1 滚汤

 

把食材和开水注入汤煲中,烹煮半小时左右即可饮用,好处是方便快捷,而且食材大多保持完整,可供食用。

 

2 炖汤

 

做法是食材和水注入小型汤盅内,隔水炖煮。好处是灵活,汤盅可按享用人数灵活选择,也因是原盅蒸炖,食材在盅内静态加热,受热稳定,翻动的次数相对少,动物性脂肪不易溢出。食材虽炖至熟烂,但形体完整,汤汁清澈,营养不被破坏,取了汤水,连汤渣一起食用,这样才能确保营养最大化。

 

3 煲汤

 

此方法是使用大容量的汤锅熬煮,由于在火炉上动辄数小时,因此也称“老火汤”。优点是火候足,把食材煲溶煲透,汤味浓郁鲜甜,饮汤可以吸收其中营养。

 

缺点是由于持续高温,部份食材的养份流失,而高温亦易释出食材的动物性脂肪,成品色泽混浊,味偏浓亦较油腻;所含的嘌呤物质也会分解汤中,煮的时间越久,溶解得越多。若平时少喝水,嘌呤堆积存在体内容易导致高尿酸(即痛风)。

 

肌肤干燥,这道炖汤味道清甜,老少咸宜,而且有滋润的作用,可润肺补肾、养颜护肤、化痰止咳、滋阴润燥。

 

材料:

 

猪展300克,苹果半个,雪梨半个,干海底椰15克,南杏12克,蜜枣1颗,上汤4杯(做法详看下面的介绍),2块陈皮,盐适量

 

做法:

 

1. 猪展切大粒状,飞水、洗净;(猪展肉就是猪腿上的肌肉,也叫猪腱子肉)

 

2 苹果、雪梨洗净切四块,去芯;

 

3. 海底椰洗净,和其它材料一同放入炖盅内,加入已沸的上汤,盖上盖子,隔水炖四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上汤的作法:

 

1只鲜鸡、600克猪骨、2块陈皮和大半锅清水,以大火煲40分钟,再转慢火煲30分钟,煲好的汤可放入冰箱冷冻。

 

如果时间不许可,也可用清水或罐装鸡汤代替。

 

炖汤小贴士:

 

  • 必须使用沸腾的上汤或清水,因为冷水会令肉类的蛋白质收缩,甚至再次渗出血水,以致汤变得浑浊;
  • 上汤的份量以盖过所有材料为准,如果炖汤的时间较长,可额外多加30%,但如果过多会在沸腾时溢出盅外;
  • 炖汤使用味道浓郁的肉类和鲜骨,已经会释出各种天然味道,不需要再加鸡精调味;
  • 炖煮时间要视食物性质而定,一般需要3至4个小时,但如果是味道浓郁或材料较多的药膳汤水,则应炖煮更长时间,才可完全带出药效。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