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女性常吃寒凉食物 会导致带下病

Image
庄秀慧 - 12/07/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天气炎热、营养不良、熬夜压力大,都会导致女性“带下病”。《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个中原因。

 

宜康中医纪慧君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的“带下病”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泛指妇科疾病,狭义则专指白带量色质气味发生异常的疾病。

 

正常白带呈白色黏液状或蛋清样,量少、无异味,称生理性白带;病理性白带,明显量增多,色、质、气味异常,原因很多。多数白带异常为感染或炎症引起,如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颈糜烂、子宫内膜炎,也有部分由于宫内节育器、子宫颈息肉、宫颈癌等其他疾病引起。

 

举例,白带稠厚,呈凝乳或豆腐渣样时,可能患有霉菌性阴道炎。另外,也可能营养不良、常熬夜、压力大、免疫力低时,易让细菌侵入人体造成感染。

 

纪医师也透露,天气炎热又碰到排卵期时,女性分泌物较多或穿不透气裤子也会导致湿热,使白带颜色偏黄或产生异味,伴瘙痒。若症状严重,引起不适,建议咨询中医师。

 

问:白带量多,和饮食有关吗?

 

纪医师:除了病菌感染会造成阴道分泌物和白带增多,经常吃性寒凉食物,如冰淇淋、刨冰、西瓜、黄梨、水梨、番茄等,会损及脾胃功能和阳气,不利于水分代谢,体内累积太多湿气和水分,更会加重白带问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