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50载护理生涯 70岁护士经历两次疫情

Image
康秀金 - 04/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林美从乡间诊所的小助理护士做起,50载护理生涯经历两场大疫情,她说:“人生不要有遗憾。每一天都要用心过,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50载护理生涯不是梦,经历沙斯和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70岁的林美语重心长地说:“人生不要有遗憾!”

 

林美目前是伊丽莎白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乡间诊所的小助理护士,到护士学院毕业后从蓝带护士做起,一路走到今天,从不言放弃也不曾想过退休。即使疫情当前,她也没有想过退休回家含饴弄孙。

 

因为妹妹而当上护士

 

8月是护士月,林美虽已到古稀之年,仍希望自己能继续在岗位上做出贡献,与医护团队一起照顾病人的健康。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护士的种子是妹妹埋下的。她记得60年前,妹妹因病入住新加坡中央医院,看到病人承受病痛的折磨,家属爱莫能助深受心理煎熬,在她的幼小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

 

她回忆说:“当年,不是每天都可以到医院探病。看到父亲带着我一同去医院看患病的妹妹,我的心很痛。我告诉自己,我长大后要当护士,照顾更多病人。”

 

中四毕业后,她先是在乡间的小诊所当助理护士。几年后,向卫生部报名申请当护士。

 

她笑说,当年同时也申请当行政人员,后来,是卫生部的面试信件先到,让她有机会加入护士团队。

 

护士学院毕业后,她先是以蓝带护士(早期初级护士)的身份,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服务,之后,加入陈笃生医院的加护病房。她说:“在护士学院课堂上,导师教我们面对重症的病患,要懂得疏导个人的情绪。可是,在加护病房中看到年轻患者离世,还是会有所感触。”

 

化不舍为力量,她在1990年加入伊丽莎白医院时,也主动要求留守加护病房。后来,更以护士长的身份,肩负挑选资深护士参与医院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团队,分秒必争地照顾接受肝脏移植的病人,后来更催生了医院的持续医疗护理(continual care)计划。

 

她有感而发说:“人生不要有遗憾。每一天都要用心过,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希望冠病疫情早日受控

 

8月是护士月,林美的愿望是“希望冠病疫情能早日受到控制,让每个人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半百的护士生涯,她经历过沙斯(2003年)和今年冠病19带来的锥心之痛。她说,2003年的沙斯突然来袭,对本地医疗体系来说,冲击不小。

 

她回忆说:“当时,看到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甚至有医生在抢救过程中牺牲了生命。可以说,我们每天都活在恐慌中,大家的精神都绷得很紧,也不敢穿护士制服回家,怕德士司机拒载。”当时,她每天离开医院之前,一定先冲个凉,换下制服才回家。

 

她坦言,有了沙斯的经验加上知道冠状病毒的感染途径,面对今年来势汹汹的冠病,大家发挥应对能力之余,也更注意个人卫生。

 

她劝请:“大家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或者群聚,这已经成了生活新常态。”

 

以自己为例,她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和不群聚之外,回到家,在门外会先踏在喷有消毒液的门毯上,为鞋底消毒后再进屋。她坚信,预防胜于治疗,人人做好防范措施,不让冠病病毒有机可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