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哪些人群较易淤青?

Image
庄秀慧 - 17/08/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的身体特别容易出现淤青,为何?淤伤是否都不必理会?《新明日报》《活得好》请百汇医院医疗主任刘存恩解析。

 

刘存恩医生指出,以下人群较容易出现淤伤:

 

  • 老年人:皮肤较薄,较脆弱。
  • 血小板减少症(thrombocytopenia)患者:血小板是血液凝固过程的重要部分,而这种疾病的患者血小板计数低,因此容易流血和淤伤。
  • 血友病(haemophilia)患者: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会引致大量出血和淤伤。
  • 深静脉血栓阻塞(DVT)者:在静脉内的血块可能表现为淤伤。
  • 血癌患者:由于凝血功能出现障碍,容易淤青是症状之一。
  • 服用阿司匹林和其他稀释血液药物的人群,更易淤伤。

 

刘存恩医生说,当淤伤无法愈合、肿块增大或感觉坚硬时,可能是血肿(haematoma)。这是血液在皮肤下聚集形成的肿块。这时血液无处可去,因此伤口无法愈合。去求医时,医生可以从将血液排出,以帮助愈合。
常喝酒者应警惕

 

大量喝酒的人如果发现自己经常淤伤(并非喝醉后摔倒所致),建议求医。

 

肝脏在凝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如果大量饮酒而损坏肝脏,导致肝硬化等肝病,可能更容易淤伤。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