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如何给高血压下定义

Image
孙慧纹 - 16/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文⊙孙慧纹

 

本周提问

 

血压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陈淮沁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

 

总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

 

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或降低会引起什么症状?

 

要知道有没有高血压,在测量血压指数前须厘清高血压的定义。

 

正常血压的标准对于不同年龄段的群体来说并不太一样。若是80岁以上者,收缩压为150mmHg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却属于高血压。

 

 

 

我想请问医生如何从测量血压的指数看出是不是高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或降低会引起什么症状?

 

当身体出现这两种情况:①收缩压高但舒张压正常;②收缩压正常但舒张压高;③收缩压正常但舒张压低,会有什么症状?

 

我是名67岁妇女,我的血压测量指数是收缩压正常,但舒张压介于55至70mmHg,这是偏低吗?可以给我什么建议或是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

 

高血压的定义为血压大过或等于140/90mmHg。收缩压(systolic pressure)是指心脏在收缩时,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舒张压(diastolic pressure)是指心脏在舒张时,血管壁上的侧压力。只要收缩压或舒张压任何一方个别高于140mmHg或是90mmHg就属于高血压。

 

要知道有没有高血压,在测量血压指数前须得厘清高血压的定义。一般人在运动后或情绪激动如生气、紧张时,血压升高十分普遍。

 

不过,高血压主要指的是持续性的血压升高,而测量血压时应该确保是在心情平静及休息时。建议在三个不同时段测量血压,再以所测量的血压指数总平均为标准,从而确定是否有出现持续性的高血压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介于130mmHg至139mmHg的收缩压与介于

 

85mmHg至89mmHg的舒张压皆属于偏高的血压指数。建议在家测量血压时,若发现血压指数偏高,宜在24小时后再度测量。若血压指数维持在这水平就意味着可能有高血压的风险,宜咨询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这类血压偏高但未属于高血压范畴的人,一般在控制高血压方面无需用药,而是以调整生活方式为主。

 

高血压往往毫无症状

 

至于血压升高可引起哪些症状,答案是无症状。因此,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杀手。最好的预防方式还是定期测量检查,才能及时将血压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属于高风险的以下群体,应该定时在家中自行使用血压测量仪来检测自己的血压水平:

 

·有肥胖问题;

 

·有家族高血压病史;

 

·患有糖尿病;

 

·患有高胆固醇问题。

 

不过身体健康者也不应该忽略测量血压,凡18岁以上者都应测量,如果测量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健康者可在三到五年后再度测量。

 

高血压危险性胜于低血压

 

一般来说,人们要警惕高血压问题多于低血压问题。因为高血压涉及心脏疾病,如中风、心脏衰竭等往往较为严重也可能会致命。低血压可能会引起晕眩症状,但有些人也可能无症状。

 

有些女性之有血压偏低的情况,这可以是生成的,但重要的是确保喝水量充足,避免脱水导致血压急速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正常血压的标准对于不同年龄段的群体来说并不太一样。若是80岁以上者,收缩压为150mmHg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却属于高血压。这是由于老年人常有所谓的“假性高血压(Pseudo-hypertension)”,而这是由年长者的血管硬化,或是血管不容易被血压计袖带压缩,导致血压指数被错误地报高。

 

何时该用药?

 

若被诊断出有血压偏高,医生通常会先建议从生活作息如饮食与运动方面做出改变,但在六个月至一年后仍无法见效,往往会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降血压药物。

 

至于被诊断出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血糖问题的“三高者”,再加上肥胖问题,通常在调整生活习惯的同时,也须服用降血压药物来控制病情。

 

由于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控制体重:体重超标者应减轻体重。

 

·饮食健康:降低饮食中的盐分摄取。用餐时尽量不用蘸酱,以清淡食物为佳。

 

·排除恶习:不抽烟,也尽量避免摄取酒精。

 

·适当运动:适度做中强度运动,如快步走、游泳等。

 

·维持良好情绪:适度解压,学习管理情绪,避免心情起伏大也有益于控制血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