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疼痛系列之一 肩部疼痛的常见导因

Image
潘健理 - 18/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林琬绯/译

 

老龄化的新加坡社会,下背疼痛、膝关节、肩颈疼痛是常见问题,本系列将以四期介绍。

 

骨科医生经常接触到申诉肩部疼痛的病患。除了移动手臂时感觉肩部疼痛,患者也申诉在侧睡时躺着的一边肩膀疼痛,或感觉受影响的手臂越来越乏力或不舒服。除此之外,肩部疼痛的患者也难以做一些须要将手臂举过头的活动,例如打网球或羽毛球,甚至连晾衣服都觉得难。

 

年轻患者肩部疼痛最常见的导因是跌伤、肩关节脱位或重复性劳损,导致肩关节反复性不稳定或者肌腱撕裂。40岁或以上的患者,多为肌腱退化或病变,肩关节旋转肌腱随着年龄渐长而退化,限制了肩关节的旋转幅度,也可能最终导致肌腱撕裂。

 

通过非手术疗法处理肩痛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提倡活跃乐龄,跌倒的概率也相对提高,因跌伤而造成肩痛现象也更为普遍。肩痛患者求诊时,医生一般会先设法确认患者感觉的痛感是源自肩关节,或者其实根源在于颈椎神经根病症(cervical radiculopathy)。后者是由椎间盘突出症导致颈椎神经受压迫,或者颈椎增生骨赘 (osteophyte),致使整只手臂乃至手掌疼痛麻痹,也会严重影响头部转动。

 

医生处理肩部疼痛状况,一般上会先建议非手术疗法,让物理治疗师通过复健运动帮助患者。如有必要做进一步检查,那就需要照X光、进行超声波或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最后需不需要动手术,就得取决于肩痛是否还有更深层导因。

 

年轻患者因曾经肩部脱位导致肩关节反复性不稳定,也许需要施行手术巩固肩关节,才可能恢复如常展开体育活动。一些较年长患者肩关节旋转肌腱撕裂的情况,如果通过非手术方式处理不见效,那也可能需要施手术修复撕裂肌腱。

 

人工肩关节置换术

 

遇上难以修复的肌腱撕裂病例,就可能需要肌腱移植术或同种移植来修复肩部功能了。新加坡人口中另一个较罕见的毛病是肩关节骨关节炎:肩关节软骨因老化、旧伤患或旋转肌腱大面积撕裂而磨损。这类病例也许就需要人工肩关节置换术来治疗。

 

肌腱退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或更常见的糖尿病,也会导致肩关节僵硬或俗称“五十肩”症状。患者必须每日勤做伸展运动缓解肩关节僵硬情况。糖尿病患者也得注意血糖水平。如果经过非手术疗程,五十肩状况仍难以缓解,那就只能通过手术来处理了。

 

(作者是新加坡中央医院矫形骨科顾问医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