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古早味蛋糕食谱

Image
叶晓虹 - 01/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古早味蛋糕之所以称为“古早味”,是因为从前物资匮乏,利用简单食材制作出来的蛋糕,让人留下难忘的美好记忆。

 

蛋糕制作过程结合烫面与水浴法。烫面法即用热油拌入面粉,增加吸水性,使蛋糕更湿润。水浴法则是在烤制时,在烤盘里放热水,再把模具放置其中,做出来的蛋糕蛋香味浓郁,口感湿润,柔软有弹性,蓬松感十足。

 

材料:鸡蛋6个、植物油70克、低筋面粉100克、牛奶70克、   白糖70克、塔塔粉15克

 

做法:

 

预先在烤模中铺油纸,将蛋白和蛋黄分开。

 

将低筋面粉筛进大碗里,然后把加热至70摄氏度左右的热油倒进面粉里搅拌。

 

加入牛奶搅拌至糊状,再加入蛋黄继续搅拌后备用。

 

打发蛋白加入一些塔塔粉(可以柠檬汁取代),白糖在打发过程中分三次加入,把蛋白打发到湿性发泡状态。

 

取1/3蛋白霜放入蛋黄糊里翻拌均匀。再将混合物倒回到剩余的蛋白霜中,用上下翻拌的手法混合均匀。

 

烤箱以150摄氏度预热,将混合好的蛋糕糊倒入模具。

 

烤盘里倒入3公分高的水,将模具放在水面上,用水浴法以150摄氏度烤60分钟,即可出炉。

 

试评:喜欢古早味蛋糕的不甜腻,口感暖暖的,绵软细腻,像云朵般轻柔。出炉后的古早味蛋糕只要稍等片刻就可以切来吃,冷藏后的口感更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