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一夜好眠 认识夜尿症

Image
林弘谕 - 25/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受访的医生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完全预防夜尿症未必可行,但是改变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助舒缓症状。

 

夜尿症是导致睡眠中断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也被列为睡眠不足和失眠的主因。

 

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调查发现,有69%的男性和76%的女性每晚至少要起床如厕一次,甚至三分之一的30岁成年人,每晚都会至少起床小解两次。

 

夜尿症病因如何分类?是否可以预防?记者访问本地医生了解其中情况;受访中医开出疗方,帮助患者减缓与控制病情。

 

新加坡中央医院泌尿外科副顾问医生艾斯林(Edwin Jonathan Aslim)受访时指出,如果晚上如厕排尿两次或以上,就表示有夜尿症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这种现象愈发频密与普遍。

 

夜尿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年轻人是否也面对这个问题吗?艾斯林说,夜频尿或夜间尿失禁,并非只是老化的生理现象,它可能是由膀胱过度活跃、泌尿道感染、失智症等原因引起的。

 

然而,若5岁以下出现夜遗尿,这归类于生理问题的范畴。超过这个年龄,尤其是大人则是不正常的,其中的导因很多,应咨询医生找出病源。

 

导致夜尿症八大原因

 

夜尿症的潜在病因有哪些?艾斯林将夜尿症病因分类为:行为/社交、泌尿、心血管、内分泌、肾脏、神经系统、睡眠障碍等,也可能是最常见的高龄引起的生理疾病。

 

一、行为/社交:可能与个人习惯有关,如睡前喝太多水,或喝咖啡、茶和酒。

 

二、泌尿:膀胱过度活跃症、前列腺增生,或曾有放射性膀胱炎者,也会出现夜尿问题。

 

三、心血管: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和脚肿胀的患者,在夜晚休息时,如果双腿抬高,下肢多余体液因引力作用而回流身体,会造成尿液量高,容易导致夜尿症。这些病人可能因服用药物如利尿剂来清除多余体液,如果在晚上服用这类药物,会导致夜尿频繁。

 

四、内分泌:未确诊的糖尿病患者或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口渴、多饮烦渴(持续长时间的过度口渴)等问题,从而导致多尿(即排尿次数多,每次排尿量高)和夜尿症。

 

五、肾脏:患有某些肾脏疾病者,由于无法从肾脏重新吸收液体,导致排尿量高。

 

六、神经系统:由于潜在的神经系统问题,如中风或帕金森症而导致膀胱功能变弱的患者,可能排尿能力差,因此排尿频繁,从而导致夜尿症。

 

七、睡眠障碍:睡觉经常打鼾者,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造成睡眠质量差。它还会影响荷尔蒙,导致夜间排尿过多。

 

八、高龄:由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老年患者在夜间会产生大量因生理问题所引起的尿液,相当于或甚至超过他们白天的排尿量,这被称为“夜间多尿”。

 

樟宜综合医院泌尿科高级顾问医生许丽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膀胱过动症患者由于其膀胱容量减少,并会有排尿的冲动,而且每次的排尿量都不多。除了夜尿症,这些患者还会有尿急症状,并且一天内经常上厕所。他们还可能在上厕所前漏尿。

 

前列腺增大是年长男性普遍遇到的问题。前列腺是位于膀胱下方的一个腺体,当前列腺增大时,会导致下尿路阻塞。

 

她说:“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排尿缓慢,上厕所排尿频率增加,以及膀胱排空不完全的感觉。这些症状通常全天会出现。”

 

尽管限制摄取水分,但夜间仍会产生过量尿液,这常见于心力衰竭的患者,在白天站立一整天后,一般到了晚上,他们的腿部水肿的情况会加重。当病人躺下睡觉时,腿部积聚的液体又回到血液循环中,最终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另外,特发性夜间多尿(不明原因导致夜间尿量过多)也给患者带来许多烦恼,即便是一些没有什么健康问题者,也会有夜尿过多的现象。

 

许医生说:“健康的年轻人睡眠时排尿量应少于全天排尿量的20%,65岁以上健康人士,夜间排尿量应少于全天排尿量的33%。”

 

在一些夜间多尿的患者当中,其身体的昼夜节律被打乱,丧失自我调节能力,最终导致他们在夜间产生更多的尿液。

 

艾斯林医生说:“夜尿症会造成睡眠不足,长久下来将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研究表明,严重的夜尿症跟精神健康问题如认知功能减退和抑郁症有关,同时也会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风险,尤其是年长人士。”

 

睡眠质量差也将影响个人的免疫系统和增加死亡率。

 

改变生活方式减轻症状

 

艾斯林医生指出,夜尿症的一些病因是可以治愈或受到控制的,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膀胱过度活跃、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等,但其他如年龄相关的原因,较难以治疗。

 

他说:“要完全预防夜尿症或许并不可行,但是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可以帮助减轻其严重性。”这些方式包括:

 

★有些人认为必须在睡前喝大量的水净化身体,这想法是不正确的;应该一整天平均补充水分,而不是在睡觉前灌水。

 

★避免太迟吃晚餐,尤其是配有汤和水果的晚餐,因为这些食物含水量高。

 

★日本一项研究表明,减少盐的摄取量可降低夜尿症的严重程度,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夜尿症开始影响睡眠质量和白天活动,应该找医生诊治。

 

除了注意可能导致夜尿症的饮食外,运动能否有助减轻夜尿症?

 

许丽莎医生说:“经常运动对夜尿症的治疗并无特别帮助。然而,膀胱过动症患者,可通过骨盆运动锻炼以增加膀胱容量。”

 

夜尿症典型疗法

 

许丽莎谈及夜尿症的典型疗法时指出,医生必须评估患者的病史,考虑潜在的健康问题和正在服用什么药物。

 

对患者来说,填写“膀胱日记”(bladder diary)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饮水和小便情况的记录;即写下连续几天内,患者液体摄取量和尿液排出量的详细资料。

 

医生根据这些信息,会要求患者做检查以确定夜尿的原因,之后对症下药。

 

一般上,医生会建议患者改变生活习惯,例如:

 

★睡前几小时限制液体的摄取量;

 

★睡前先排空膀胱;

 

★晚上限制摄取盐、咖啡、茶和酒精等,因为它们含有利尿物质;

 

★如果病人有腿部水肿,在睡前几小时先抬高双腿;

 

★调整某些增加排尿量的药物的服用时间;

 

★准备可用于治疗膀胱过动症、前列腺肿大和特发性夜间多尿的药物。

 

中医疗方减缓夜尿症

 

本地资深中医博士董金华指出,现代医学认为夜尿症是排遗的一种(另一为排汗)。基本上,膀胱可以承受的尿容量为300至350毫升。当膀胱贮存尿量达100毫升或以上就有尿意。

 

人们平均一天排尿次数不应多过八次。夜间排尿以不超过两次为准,三次以上就属于夜尿频繁者。

 

现代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肾阳不足、肾气虚,则膀胱气化不利、开合失常,表现为多尿甚至尿失禁。夜间阴盛阳衰,气虚、阳虚的症状加重,因而夜尿多,尤其常见于肾脏等脏腑功能减退的中老年人。夜尿多的老年人平时应多吃补益脾肾、养心宁神的食物,如莲子、芡实、核桃、黑芝麻、淮山药等。

 

董医师建议:

 

食疗方:椹桂茶

 

食材:枸杞、桑椹子、桂元各8克。

 

制法:将上述三种材料用清水洗净,用热水冲泡代茶饮。

 

功能:对补益脾肾,养心宁神,心悸健忘,夜尿频密有禆益。

 

药疗方:芡实桂圆粥

 

食材:芡实15克,党参15克,黄芪、远志、山药和杜仲各10克,熟地、桂圆肉10至15个,以及粳米。

 

制法:将上述中药材用清水洗净沥干,与粳米一齐先以大火煮沸后,改以小火继续烹煮,粥食。

 

功能:对心脾两虚,肾阳不足,畏寒肢冷及夜尿频繁者有帮助。

 

经典方药:温肾止尿方

 

食材:肉桂、益智仁、桑螵蛸、炙甘草各10克;生地、龙眼肉、灵芝、内豆蔻各12克;附子、熟地、丹皮、五味子各15克;山药、山萸肉、杜仲各20克;黄芪、党参各30克,用水煎饮。

 

功效:对夜尿频繁,尿失禁,气化不利,肾阳不足,排尿功能失常者有益。

 

上述食疗、药疗及经方,可征询中医师、中药师及营养师专业意见。肾功能衰竭者慎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