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气血不足导致 难入睡易惊醒?

Image
庄秀慧 - 30/08/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人认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是气血不足的迹象。这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重深或打呼噜,不一定是气血不足所致。

 

从中医问诊来看,入睡困难,多是因血虚所致。如入睡困难,并兼有心悸、腰膝酸软的表现,多是心肾不交所致;易惊醒,多因心胆气虚所致;呼吸气粗声高,多属热证、实证;打呼噜或打鼾,多见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因胆热痰结、肺肾亏虚、痰瘀阻窍、脾肾阳虚,痰瘀内停等所致。

 

不能以单一的望诊判断病情

 

林医师指出,不能以单一的望诊,包括面诊、手诊、眼诊、舌诊等或问诊,就判断一个人是否气血不足。中医诊病要通过四诊合参来收集病人的资料,经过详细的分折,以判断出病人的病情及证型,再进行辨证论治。四诊指的是“望闻问切”:望诊(观察病人的脸色、体型、肤色、舌像等)、闻诊(听声音、呼吸、咳嗽、嗅气味如病体、病室之气等)、问诊(询问以了解病人的病史与家族病史、起病原因、症状及治疗过程等)和切诊(脉诊、腹诊、按诊等)。

 

林医师提醒,如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如面色苍白、神疲乏力、心悸气短、自汗、易感冒、头晕眼花、脱发、失眠多梦、肌肉筋膜萎缩、月经不调等,应尽早求医治疗。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