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艺理会主办 艺悦乐龄首次转线上

Image
黄向京 - 29/08/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艺悦乐龄首次转向线上举行,从9月1日至13日,推出超过15项艺术活动,包括音乐、舞蹈、展览、电影和工作坊等,以华语、多种方言、英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呈献,让年长者居家享受艺术的乐趣。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地Toy肥料厂呈献的《红山脚下的歌谣》是一部故事音乐会,由陈威杰编剧,吴文德导演。Toy肥料厂艺术总监吴文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整部剧讲述关于新加坡早期的人、事、物。它以中文讲述,里面的歌曲都是富有本地特色的福建歌谣,由林台川早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收集和创作的。

 

“这次的创作对Toy肥料厂来说非常有意义,在创作过程中,让我们对新加坡的历史与文化有更深一层了解。歌曲歌词完完全全描绘出前辈们年轻时期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希望透过《红山脚下的歌谣》,随着那朗朗上口的音乐,勾起他们美好的回忆。我们也希望新一代年轻人可以伴随着长辈一同回味那富有趣味性的新加坡历史与文化。”

 

这是国家艺术理事会举办的2020年度“艺悦乐龄”(Silver Arts 2020)委约的四部线上新作之一。其他三部制作分别为:鼎艺团呈献“十亿掌声·与君同行”,透过华乐乐器如琵琶、笛子等,演奏多首邓丽君的经典好歌;由Wadah Seni娱乐与土生华人团体爱山公会(Gunong Sayang Association)呈献的《浪漫的克朗贡》(Keroncong Asmara),欢迎大家一起欢唱克朗贡马来歌曲,了解这种混合民族歌曲和现代流行乐的克朗贡马来歌曲;亚洲文化交响乐团呈献的音乐会“长青交响自动点唱机”(Evergreen Symphonic Jukebox),资深歌手Rahimah Rahim及口技表演者(beatboxer)将演唱多首本地观众耳熟能详的电视剧主题曲及不同语言的民族风歌曲。

 

用艺术慰藉居家乐龄者

 

一年一度的艺悦乐龄已进入第九年,这是活动首次转向线上,从9月1日至13日,推出超过15项艺术活动,包括音乐、舞蹈、展览、电影和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由超过140名艺术工作者与合作伙伴,以华语、多种方言、英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呈献,让年长者居家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艺术的乐趣。

 

艺理会艺术参与拓展高级司长黄丽燕说:“通过过去的艺悦乐龄活动,我们见证了人们如何通过共享的艺术体验建立联系,我们希望今年的艺悦乐龄的互动与参与元素,尤其能为因疫情而居家的乐龄人士带来心理上的安慰与笑容。

 

“数码创造了新的机会,让乐龄人士能够享受艺术,与艺术,与家人联系,即使在家也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这个特殊情况也给我们机会与乐龄活动中心和机构合作,比如人民协会活跃乐龄理事会,让节目面向更广大的观众群。”

 

乐龄志工:新鲜体验

 

自2015年起,艺悦乐龄让志工积极参与,今年有30名志工参加,协助活动的举行,并导览乐龄者。乐龄人士志愿者廖燕云说:“过去三年,我都参与艺悦乐龄,最初是参与者,现在是志工。活动有趣,让我年年回来参与。这是我第一次协助艺术工作者,亲身参与录像的拍摄,幕后的制作真令人兴奋!这种线上艺术体验新鲜好玩,我期望更多乐龄人士勇于冒险,尝试新事物。我们会想念往年活动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但我感恩能通过线上平台,享受艺术与其他人的陪伴。”

 

往年一些受欢迎的节目再度回来:艺术工作者主持的写作工作坊;马来西亚音乐制作公司花啦啦歌舞团的演出;八部与乐龄人士相关题材的短片,包括Kannan Vijayakumar在2018年发布的《新脚踏车》;线上座谈会讨论艺术和年老的关系。艺悦乐龄是#SGCultureAnywhere项目之一。

 

线上艺悦乐龄从9月1日至13日,可上其面簿页面(go.gov.sg/silverarts2020)参与或通过WhatsApp:97399654获取消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