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脊柱关节炎 诊断3步骤

Image
庄秀慧 - 10/09/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脊柱关节炎(spinal arthritis)指的是发生在脊柱关节之间,或脊柱与骨盆之间的关节的炎症,常见的症状包括下背部疼痛、脊椎僵硬、骨干肿胀压痛,如果影响到神经,手臂和腿部会疼痛、麻痹等等。

 

如果去求医,医生可能会通过什么方法来确定病因?本期《活得好》请骨科医生解说关节炎的诊断方法。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骨科医生Razmi Bin Rahmat受访时说,诊断方式一般分成三个步骤:

 

  • 病史记录:从患者描述的症状、是否患有其他疾病、目前服用的药物、家族病史和一般的生活习惯,如运动、吸烟和饮酒等。
  • 体格检查:旨在评估患者总体健康的状况、肌肉骨骼状态、神经功能、反射以及对背部有问题的关节进行评估。医生或许会检查患者的肌力、柔韧性以及平时进行日常活动(例如步行、弯曲和伸展)的能力。
  • 扫描和测试:照X光,以评估关节是否损伤,以及严重程度;如有必要评估椎管、脊髓、神经根、椎间盘和韧带的状况,或需要CT扫描或核磁共振成像扫描(MRI)。

 

如有需要,医生可能建议血液检查(验血)或抽取关节内滑液(synovial fluid)来确诊。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