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呛到要注意!哪些人易致吸入性肺炎?

Image
庄秀慧 - 06/09/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们进食和喝水时,食物和液体是通过食管进入胃部进行消化;但如果噎到呛到,食物、液体误入气管,进入肺部,可能引起肺炎和感染。哪些人噎呛,引致肺炎的风险最大?《活得好》请本地医生和语言治疗师解析。

 

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部门顾问医生陈俐枫和亚历山大医院呼吸内科部门副顾问医生蔡愉蔚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认知、神经控制等区域出现障碍者,容易出现噎呛,可能引致吸入性肺炎。

 

亚历山大医院高级言语治疗师冯馨慧说,吞咽困难的人,噎呛的风险最大。吞咽困难可源于神经系统疾病或损害,如中风、帕金森氏病;头颈癌或呼吸和胃部疾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年长者也是高风险人群。

 

当一个人吞咽困难,食物、液体,甚至自己的唾液,都可能会进入气管,并进入肺部,从而增加患上肺部感染的风险。

 

会否引发肺炎 取决于数因素

 

食物或液体误入气管,不意味着肯定会引发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它一般取决于以下因素:

 

  • 吸入的分量和频率
  • 染肺炎前的健康状况
  • 是否有吸烟(吸烟者风险较高)
  • 长期卧床者,无法坐直进食
  • 口腔卫生差的人群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