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失智症须知及贴士

Image
庄秀慧 - 16/09/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失智症是一种长期且包括许多症候群的慢性脑部退化性疾病,往往影响患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饮食。目前有70多种疾病可引致失智症,其中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氏病。配合九月的全球阿尔茨海默氏症月份(World Alzheimer’s Month),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专科医生和营养师谈失智症的风险、预防,以及如何在饮食方面帮助患者。

 

樟宜综合医院老年医学高级顾问医生林詩菁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失智症会引致脑部退行性改变,造成记忆力下降,甚至无法进行日常活动,如穿衣服、梳理、上厕所、进食、洗澡,或行走(引致经常跌倒和受伤)。

 

另外,还可能引起难以处理的行为问题,如拒绝洗澡。患者的语言理解能力可能受影响,无法回答问题,造成沟通障碍。

 

哪些人患失智症风险较高?

 

林医生:女性更易患病。如家族有人患这病,风险会增加。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头部受伤、中风、帕金森氏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

 

如何降低失智风险?

 

  • 进行中等层度的运动,建议每周五次。
  • 保持良好的社交圈子。
  • 控制好糖尿病和高血压,定期服药。
  • 地中海饮食相信能起预防作用。

 

易营养不良

 

樟宜综合医院首席营养师钟慧贤说,失智症患者体重减轻和营养不良的风险较高,因为要让患者吃足够的食物、喝足够的水,有难度。可能的原因包括:患者食欲不振、忘记进食和喝水、吞咽困难,使他们进食和喝水不舒服。即使喂食,有些患者可能会拒绝张开嘴,或把食物吐出来。

 

一些患者可能会有行为上的问题,如进餐时感到躁动,或在房子周围闲逛。这些行为会影响食物摄入,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降风险建议

 

1.鼓励患者充分进食:

 

要提醒的是,患者的营养需求与没患病的人没两样:饮食应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以达到营养平衡。

 

碳水化合物的来源:米饭、面条、面包、饼干、粥。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鱼、蛋、豆腐、鸡肉、猪肉、乳制品。

 

纤维的良好来源:水果和蔬菜。

 

2.对于食欲不振的患者,建议:

 

少量多餐,即三顿小餐,中间可以吃2至3种点心。

 

食用的食物和饮料应富含营养,以最大程度地提供和吸收营养。举例:与其选择喝白开水,不如喝杯牛奶或豆浆,这可以大大增加热量和蛋白质摄入量。

 

可强化膳食,以增加热量和蛋白质,例如在粥里加鸡蛋,以增加蛋白质含量;也可将麻油加入粥中,以增强粥的味道以及改善卡路里含量。

 

如有需要,可通过口服营养剂,补充缺乏的营养。

 

3.如果患者有吞咽困难,建议:

 

可能需要改善食物的质地,例如把食物切得更小、煮得更软。

 

4.若进食时有异常举动,建议:

 

一些患者或用餐时候情绪更暴躁。看护者不妨播放轻音乐,助患者保持冷静。若一些患者喜欢到处走动,可提供小吃,如三文治,让他们边走动边吃。提醒!如果患者不想进食,别强行喂食。建议稍后再尝试,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与患者对抗(tension)。

 

一些患者可能忘记自己已吃过,要求再吃,或吃得过量,该如何处理?

 

钟营养师:建议把食物分成两份:先给半份,当患者要求时,再给其余的半份。看护者也可准备一些健康小吃。若患者拿来吃,至少可确保那是较健康的食物。提醒! 別在家中存放不健康的食物。

 

免费线上讲座

 

新保集团杜克-国大记忆与认知障碍医学中心将在9月18日早上8时45分至下午12时30分举办英语免费线上讲座,课题包括失智症患者进食和吞咽课题、如何支持看护者、运动对失智症患者的益处。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