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月饼吃多 消化不良怎么办?

Image
庄秀慧 - 25/09/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人认为中秋佳节一年仅一次,应节多吃月饼无碍,结果影响肠胃功能,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也可能因上火而咽痛、痰多。《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分享可助缓解多吃月饼而不适的茶饮。

 

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多美歌及余仁生中医诊所@宏茂桥的陈文佳中医师分享两道适合搭配月饼饮用的茶饮,也可助缓解吃多了月饼导致的不适:

 

消脂茶

 

食材:荷叶6克、山楂6克、陈皮6克、麦芽6克。

 

做法:用沸水冲泡约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荷叶清热利湿,山楂消食化积、行气,陈皮理气、燥湿化痰,麦芽消食行气,配成茶饮可助消食导滞,适于过食煎炸油腻食物、饮食不节的人群。

 

注意:这茶味酸,不适于有反酸烧心、胃酸倒流、经常肠胃不适者。

 

菊花薄荷茶

 

材料:菊花5克、薄荷5克、陈皮5克、胖大海1枚。

 

做法:沸水冲泡约1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菊花、薄荷清热解毒,陈皮化痰理气,胖大海清热解毒利咽,配成茶饮可以清热化痰,减缓咽喉不适。

 

按摩缓解腹胀

 

如果吃多了月饼,腹胀不适,可以顺时针按摩腹部来缓解。此外,按揉中脘穴(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也有助于缓解胃胀、嗳气的症状。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