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预防是关键 让脊椎“回到正轨”

Image
林弘谕 - 06/10/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过去半年多的冠病疫情,多数人居家办公与学习,运动与活动量减少,加上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手机,以及姿势不正等,导致背部和颈部疼痛的病例增多。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位于背部正中,上端接颅骨,下端达尾骨尖。脊柱分颈、胸、腰、骶及尾五段。脊柱各个关节维持正常运作至关重要。

 

脊柱引发的背痛最为普遍。调查显示,背痛是致使世人面临残疾的最大单一原因。下周五(10月16日)为世界脊柱日 (World Spine Day),主题强调人们如何能够让脊柱“回到正轨”(Back on Track),同时突出脊柱疼痛和所导致的残疾问题。

 

《联合早报》记者采访了脊柱专家与专科医生,谈谈有关脊柱引发的各种问题,如强直性脊柱炎、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脊柱侧弯等,尤其是颈椎病的发病率呈现年轻化趋势,对青少年的脊椎健康有哪些潜在危机?日常运动如何维持脊椎健康?

 

全球约有10亿人患有背痛,从儿童到老年人,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有背痛的症状。因此,预防是关键,采取措施,保护脊柱健康。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骨外科高级顾问医生徐伟德受访时指出,背痛是最常见的肌肉骨骼疾病之一,60%至90%的人在一生中会经历背痛的折磨。

 

统计数字显示,成年上班族每年背痛的发病率约为50%。徐医生说:“在新加坡,约60%病例发生在30至50岁的年轻成人身上,他们当中大多数从事需要长时间坐着或站着的工作。”

 

如何知道脊椎出现问题?徐医生指出,如果颈部或下背部有局部疼痛,即使休息一段时间也没有缓解,通常这是脊柱问题最早期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这种疼痛可扩散到四肢,无论是上肢的颈椎问题,或下肢的腰椎(下背部)问题,并可能表明损伤已严重到足以刺激脊神经。患者虚弱或麻木的症状也预示更严重的脊柱潜在问题,必须尽快求诊。

 

椎间盘突出最常见

 

脊柱问题如颈椎病、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哪一种最常见?

 

徐医生多年临床经验表明,椎间盘突出(slipped disc)是一个最常见导致急性背痛发作的原因,并且会散布到四肢各部位。它通常发生在人们弯腰搬运重物时扭伤脊柱,或是跌倒后伤及脊柱。

 

椎间盘突出若严重,它会压迫脊神经,有时导致永久性的神经损伤。症状可能是蔓延到上肢或下肢的疼痛,这取决于所涉及的椎间盘位置。在更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四肢麻木和无力。

 

椎间盘突出可能对脊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椎间盘突出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来缓解受压迫的神经。

 

颈椎病呈年轻化趋势

 

颈椎病也是另一种日益常见的慢性(或复发性)颈部疼痛的导因。长时间使用手机,以及长时间在人体工程学设备较差的工作场所从事案头工作,也是颈椎病病例激增的原因。患者的表现为持续性的颈部疼痛和僵硬。在大多数情况下,有效的物理治疗和改变个人习惯与错误姿势,可以缓解这些症状。在较严重的病例中,患者的脊髓或脊神经受压,可能导致神经缺损,需要手术治疗。

 

徐伟德医生指出,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使用的增加,再加上人们花在手提电脑或桌面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导致年轻人更早出现脊柱问题。

 

他说:“现在,我们看到长时间使用上述设备的年轻患者,正面对颈椎病和慢性腰痛的问题。由于这些脊柱疾病都是渐进式的,早期患病可能造成病人年龄渐长后,面对更严重和难以解决的脊柱问题。”

 

脊柱侧弯(Scoliosis)是指人的脊柱有侧向的弯曲,其形状可能是S形或C形,多半不会疼痛。大部分脊柱侧弯的病因还不明确,不过它也具有遗传性因素。有些患者出生时,其椎体结构已出现问题,形成三角形椎体,约30%患者的心脏、肾脏、肠胃、肛门等器官也面对隐患。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原因、治疗

 

新加坡中央医院风湿病与免疫学顾问医生方永成受访时,特别谈及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或称脊椎关节炎)这种典型影响脊柱的炎症性关节炎。

 

他指出,强直性脊柱炎会影响身体的周围关节,如臀部、膝盖、脚踝和脚;此外,也会影响皮肤、眼睛、肠道和肺部。患者可能会在行走、起身下床、弯腰和其他日常活动方面出现问题。

 

本地有关脊柱炎的患者大多数是男性,约占75%,其中华人占高达90%。

 

新加坡一项研究发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与慢性肾病(透析前)患者相比,前者所承受的疼痛更严重,生活素质更差,他们的生活质量跟因肾衰竭而做血液透析的患者相似。

 

一般上,20至40岁之间的男女,都可能开始面对强直性脊柱炎的影响。其临床表现始于青春后期或成年初期,很少出现在45岁以后。方永成说:“至于为何20至40岁年龄层的人受到的影响最大,这可能跟HLA-B27基因的遗传有关。”(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人类白细胞抗原)。目前,医学界还不清楚该基因是如何导致患者容易得此病,或许是由于免疫细胞相互作用所带来的结果。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有:

 

  • 物理治疗,包括伸展运动以保持运动范围,控制姿势,加强肌肉,增加肺活量,改善平衡和心血管健康等。
  • 药物治疗,包括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和其他缓解疾病的抗风湿药物(DMARDs)如柳氮磺吡啶(sulfasalazine),以及生物疗法,如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和白细胞介素-17抑制剂(interleukin-17 inhibitors),这些药物可以减缓关节损伤,减少炎症和控制疼痛。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方永成医生说,强直性脊柱炎无法预防,不过患者可以通过积极参加运动和避免吸烟以减轻其严重性。活跃的生活方式有助保持脊柱和颈部的灵活性,防止它们在弯曲时显得僵硬。

 

他说:“吸烟已证实可导致更大的脊柱融合(spinal fusion),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并发症。此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由于胸腔活动减少,造成呼吸会更加困难,而吸烟会进一步损伤肺部,使这个问题复杂化。”

 

病人经常会因为不活动而感到背部疼痛,这情况在夜晚尤其严重。因此,床褥必须有足够的支撑力,让患者睡得好一些,将可大大减少背部的不适。此外,患者经常会因为背脊疾病而脚跟疼痛,所以在鞋子里放置凝胶鞋跟护垫(gel-heel cushions),可减少步行或运动的不适。

 

另外,针灸有助缓解疼痛。患者无须太限制饮食,而且应该保持健康和均衡的饮食习惯。

 

促进脊柱健康的专家建议

 

徐伟德医生建议:

 

  • 注意个人生活习惯和定期运动锻炼。例如,每天做脊椎伸展运动,游泳、跑步、有氧运动、皮拉提和瑜伽等运动,都有助于促进脊柱健康。
  • 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
  • 良好、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场所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上班族工作时间长,保护脊柱健康尤为重要。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脊柱生物力学的专家斯图亚特·麦吉尔教授(Prof. Stuart McGill)接受记者电邮访问时,建议那些希望改善背部健康的人,采用由卷腹、侧平板支撑、“鸟狗式”(Bird Dog)这三个动作组成的“三步健身法”。

 

卷腹动作:类似仰卧起坐,平躺,双腿弯曲踩地,双臂屈肘,双手半握拳放到耳侧,双肘尽可能触碰膝关节。腹部卷起到最高点,停顿后身下落。

 

侧平板支撑:身体呈侧俯卧,一手臂支撑身体,手腕位于肩部正下方。将左臂放于左腿上。双腿平行,内侧紧紧挤压在一起。右手向下压,将髋部抬离地面,身体从脚跟到头部形成直线。髋部慢慢降低,恢复至初始位置。

 

“鸟狗式”:首先双手撑住上身,下半身膝盖着地,跪撑在垫子上,膝盖与臀同宽。慢慢向上抬起伸直的左手臂,上抬右腿到高位,停留两秒,放下,重复。动作过程保持头到臀部的躯干接近平行地面,呈一条直线。之后,换边做。

 

这套动作有助增强脊柱周围肌肉的耐力。麦吉尔教授提醒说,早晨时分,人们的脊柱相对更脆弱,应避免早晨起床后立即做“弯腰、抱膝、仰卧起坐”之类使腰背承受压力的练习,原因是椎间盘经过一整夜吸收体内水分后显得“膨胀”,因此不适合做弯曲动作,以避免受伤。最好的时段是起床一小时后,开始做“三步健身法”。

 

哪类脊柱问题需动手术?

 

徐伟德医生说,一般上,有两种脊柱损伤需要手术治疗。一种是创伤性损伤,如从高处坠落或交通事故,导致骨折而脊柱不稳或神经功能缺损,手术可稳定脊柱和治疗神经障碍。

 

第二种需要手术治疗的脊柱问题是后天性或退行性脊柱疾病,例如椎间盘突出和脊柱退行性变等情况逐渐恶化,导致严重疼痛,四肢无力和麻木,通常需要手术治疗。

 

一些病人担心脊柱手术可能致残,这项手术潜在哪些风险?徐医生说,脊柱外科手术可以是复杂的,而且技术要求高,但是它并非人们所想象的容易致残,这情况并不常见。这些年,脊柱外科手术取得许多进步,手术过程中采用的神经监测等新技术,以及手术显微镜等高科技设备的运用,降低了这类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确保患者得以安全做脊柱手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