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揪出原因防治 足底筋膜炎

Image
庄秀慧 - 13/10/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睡了一觉早上起床,或在巴士上久坐后,起身踏出的前几步,感到脚后跟底部疼痛。这或是足底筋膜炎的症状之一。许多患者可能为此感到困扰。本期《活得好》,骨科医生教做伸展足底筋膜和小腿肌肉的运动,可帮助改善病情。医生也解析这病的
防治方法。

 

国立大学医院骨科外科部门副顾问医生方俊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顾名思义指的是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的炎症;足底筋膜是足底的厚韧带,将脚跟骨连接到脚趾,并有助于支撑足弓。

 

足底筋膜旨在减轻我们日常活动对足部的压力,但重复性的活动,如行走、跑步和跳跃,可能导致韧带受伤,从而导致足底筋膜发炎。

 

方医生指出,其中一个导致足底筋膜炎主要和最常见的风险因素是小腿肌肉过紧,引致脚后跟和脚底压力增加。其他原因包括高足弓、超重,以及进行重复的高冲击力活动,如跑步或跳跃。

 

方医生指出,其中一个导致足底筋膜炎主要和最常见的风险因素是小腿肌肉过紧,引致脚后跟和脚底压力增加。其他原因包括高足弓、超重,以及进行重复的高冲击力活动,如跑步或跳跃。

 

举例,如果最近进行高压运动,引致脚跟疼痛,建议应减运动的次数和强度,以舒缓疼痛。

 

若患者超重,该设法减轻体重,将有助于舒缓脚跟的压力。每天伸展足底筋膜和小腿肌肉也很有效。

 

方医生提醒,如果尽管有足够休息,疼痛仍然持续,应去看医生,以确诊病因。其他同样会导致足跟痛的原因还包括跟腱疼痛(Achilles tendon)、滑囊炎(bursitis)或脚跟骨的压力性损伤(stress injury of the heel bone)。

 

骨科医生推荐2运动

 

■足底筋膜伸展运动

 

将疼痛的腿放在对侧腿上,并将手指放在脚趾根部,然后将脚趾向后拉向胫骨(shin),直到感觉到足弓或足底筋膜的伸展。保持这个姿势40秒,以延长足底筋膜,每天两次,重复做这动作四次。

 

建议刚做这运动时,从20秒开始,然后逐渐增加到40秒(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

 

若感到足底筋膜收紧,表示拉伸的方式正确。

 

■小腿伸展运动

 

将疼痛的腿放在另一只腿后,脚趾指向前脚的脚跟,向墙壁伸去,然后弯曲前脚膝盖,同时确保后脚膝盖笔直、脚跟稳固在地板上,以伸展小腿肌肉。

 

保持这姿势40秒,每天两次,重复四次。如同上述运动,同样可从20秒开始,然后逐渐增加到40秒(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

 

须动手术?

 

许多患者担心,确诊足底筋膜炎,是否就得动手术?

 

方医生说,一般会先采用综合疗法。首先,建议患者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例如根据病情改穿适合自己的鞋款或鞋垫、每天进行足底筋膜和小腿伸展运动(必须每天做,至少持续3至4个月,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然后进行干预,如冲击波疗法(shockwave therapy),如有必要则注射药物。

 

尝试以上方法后,疼痛仍持续存在,医生才会建议动手术。一般是通过微创手术,以释放紧绷的足底筋膜或小腿肌肉。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