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十大净化身心之旅

Image
黄匡宁 - 15/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世界太纷乱,生活填满了繁琐细碎的点点滴滴,真想抛开一切,找一个地方隐居闭关!旅游有抛开烦恼、净化身心的作用。未必是想要走访名山大川,尽情吃喝玩乐,有时候,只想换一个地方过日子,把头脑放空,让思绪沉淀,使步伐放慢,身心灵都彻底休息,充电以后再出发。

 

网上经常看到“十大净化身心旅游胜地”之类的清单,有些是极其遥远的隐世度假村,有些是宗教灵修地点,有些是漂亮得不似人间的画面。

 

像我这样的一介凡人,所能够推荐的,也就是普罗大众都能够去得到的地方。只要有心寻访,不须艰苦跋涉。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可找到心灵的乐土。

 

◎马尔代夫

 

清单上首推马尔代夫,那里拥有我所看过的,最漂亮澄澈的海水,完全符合远离尘世的想象。而且距离新加坡并不远。但由于时差,短短4小时飞行时间,即让你陷入另一个时区,忘却了原本的生活作息。

 

马尔代夫的度假村很多,丰俭由人,每个度假村坐拥自己的一个岛屿。踏入酒店也就置身遗世独立的岛屿,每天对着不同层次的一片湛蓝,投身海中又是另一个缤纷世界……

 

我住的Gili Lankanfushi本身已是一个孤立岛屿,度假屋都建在水面。其中几家专属的大型别墅,更是单独伫立在离岸的水域上,一出房门就是海,连步行到岛上的木板道都没有,完全要靠私人划艇或平底船来接送。在水中央的独立木屋称为Crusoe Residence,名称取自《鲁宾逊漂流记》,增添荒岛漂流的浪漫想象。

 

◎日本京都

 

为什么是京都,台湾作家舒国治的答案是:为了“作湖山一日主人,历唐宋百年过客”,为了竹篱茅舍,为了村家稻田,为小桥流水,也为大桥流水,为了山门长墙,为了氧气,甚至为了睡觉。

 

去沾染消失已久的古韵,到龙安寺对着枯山水领悟禅意,在哲学之道踱步思索哲理……春天赏樱,秋季观枫,甚至哪里都不用去,找一间草堂形式的矮房子里,坐在榻榻米上泡茶品茶,淡雅闲适又一天。

 

◎老挝琅勃拉邦

 

来到琅勃拉邦,脚步不期然地放慢了下来。城镇里很安静,连风也是静止的。时光的流动变得轻缓慵懒,如同穿过小城的湄公河,悠远流淌,为河畔居民铺设生活作息,处世节奏。

 

古色古香的琅勃拉邦,是老挝现存最古老的城镇。这些年来推广旅游业,却没有过度商业化,民风依然纯朴自然,保留着传统的信仰和平静的生活方式。

 

每天清晨,寺庙里晨钟响起,披着橘红袈裟的僧侣沿街化缘,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布施。

 

这样的地方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布施以后顺道逛逛当地早市,柴米油盐什么都有,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法国普罗旺斯

 

自从彼得梅尔《山居岁月》和一系列关于普罗旺斯的丛书面世以来,法国南部这个乡野地区顿时火红起来,成为无数人的梦想之地。书中作者拥有一栋石造屋,享有葡萄园和卢贝隆山区的美景,空气中尽是薰衣草的幽香,得天独厚的环境孕育丰盛食材,悠闲至极的生活让人对这个地方艳羡不已。

 

和煦的阳光、地中海上吹来的微风、安抚人心的淡淡薰衣草香、田园山居……这些都是普罗旺斯最经典的形象,而别忘了,普罗旺斯也是艺术家灵感的来源,梵高、塞尚都在这里度过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饮食方面走天然、有机的路线,与乐活族推崇的健康食尚不谋而合。

 

◎土耳其

 

亚洲与欧洲交接的土耳其,是东方的终点,也是西方的结束。在伊斯坦布尔,悠远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浓浓宗教气息,给人有如读万卷书的充实感。土耳其著名的旋转舞不只是舞蹈表演,而是独特的仪式与体验。

 

当地神秘教派主张以舞蹈及音乐进行灵修,透过不停的旋转让脑袋放空,呈现没有思考的状态,让自己的心灵达到开悟的状态。

 

乐活族不容错过的还有土耳其浴,除了洁净也有舒活筋骨,消除疲劳的作用。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到土耳其中部的棉花堡(Pammukale)泡温泉,建于高岗上的帕加马(Pergamum)更是古代的疗养中心,古代的医疗方法包括水浴、泥浴、蒸气浴、催眠、心理疗法等等,非常有趣。

 

◎新西兰

 

新西兰绿色环保,空气清新,生活节奏悠闲,是很适合乐活主义者的旅游目的地。当地食材新鲜,推崇天然有机和可持续性,护肤保养品也同样得益于当地植物、蜂蜜、泥土、水源,选择很多。

 

距离奥克兰200公里的罗托鲁瓦(Rotorua),热泉及泥浆池多不胜数,到处蒸气弥漫,泥浆跳跃。躺在热气腾腾的温泉之中,既消解疲劳又松弛身心,舒适惬意。

 

郊外的塔拉威拉湖(Lake Tarawera)烟波浩渺,建议找一家湖畔民宿小住两天,真正的远离尘嚣。放眼没有高楼人烟,只见到一片湖光,耳畔没有喧闹车声,只听见树叶哗然。乘船游湖,水质碧绿清澈,湖里有成群的鳟鱼。

 

◎峇厘岛

 

这些年来,印度尼西亚峇厘岛虽然已极度商业化,但岛上仍可找到一些没有太多游客的角落。在峇厘岛旅行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宗教与文化氛围,一年到头经常都会遇到当地人在举行民俗与宗教仪式,印度风格浓郁的寺庙与建筑弥漫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除了绝佳海景,还有高耸火山与翠绿稻田。国际品牌的度假村或当地人经营的度假别墅,各自在岛上的不同角落,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峇厘。各式各样的水疗按摩举世闻名,从海边小亭子里的平民按摩,到设在悬崖峭壁上的奢华水疗中心。一些度假村也推出保健配套(wellness programme),包括健康饮食、每日按摩、保养护肤、瑜伽课程等等,满足乐活旅游的潮流。

 

◎泰国

 

泰国许多地区,尤其是游客居多的度假城市如华欣、普吉岛、清迈等等,都可以找到以医疗保健为卖点的度假村,让你在与世隔绝的短短数日内调养自己的身体。

 

比如华欣的Chiva-Som养生度假村,每个客人由一名健康顾问接待,为你设计一套最佳的个人疗程,包括膳食、按摩疗程、运动、讲座等等。想要减肥的人,可选择针对特定部位的按摩疗程;烟瘾大的人,可搭配针灸、物理治疗与心理咨询等疗程,协助你解除烟瘾。

 

我本身也参加过普吉岛Trisara度假村的净化配套,疗程期间不食用固体食物,通过液状饮食摄取营养和饱足感,配合适当的运动,在清幽环境中让身心休息,把体内长期囤积的杂物自然清除。

 

◎台湾

 

台湾向来拥有多样化的保健旅游产品,如温泉、按摩、洗头、水疗、挽脸、健康养生餐与医疗等等,称得上是健康快乐的旅游目的地。尤其这些年来,台湾人非常注重绿色生活与乐活主义,旅游业者也积极宣传,骑脚踏车徜徉在东部海岸公路上、搭火车环岛慢速旅游、登山健行、泡汤文化、养生美食等等,都是旅游台湾的重要卖点。

 

有些人会觉得,台湾的很多旅游点如今都已过度喧闹,其实,懂得闹中取静,还是可以找到不少隐逸清幽的角落。

 

比如,来到挤满观光大队的日月潭,可以避开大排长龙的缆车与游湖活动,环绕日月潭的无数自然步道,常年都幽静舒适,空气清新。又如在乌来,除了逛温泉街搭缆车观赏乌来瀑布,也可以到山中的内洞森林游乐区里一路走进去,沿途鸟啼不断,负离子与芬多精弥漫于空气之中,面对着瀑布深深呼吸,通体舒畅。

 

◎西藏

 

这是我的十大推荐地点中,唯一还没去过的。但是谈到净化心灵,洗涤尘嚣,怎能不提到西藏。

 

西藏被称为宗教圣地,藏族基本上是一个全民信仰藏传佛教的民族。除了感受藏族信仰的虔诚、精神的力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也是最靠近天空、白云和阳光的地方。

 

去探索神秘的布达拉宫,去呼吸最纯净的空气,去感受天地的苍茫。去西藏,不需要太多的理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