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3食疗缓解嘴唇干裂

Image
庄秀慧 - 17/10/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嘴唇干裂不是大病,但,对于经常有这问题的人群,确实感到困扰。宜康中医纪慧君医师分享三道助缓解嘴唇干裂的食疗:

 

脾胃阴虚证:沙参麦冬雪梨汤(可作为甜品)

 

材料:雪梨一粒、玉竹12克、甘草6克、桑叶3克、麦冬12克、白扁豆15克、北沙参15克、天花粉6克(可选择性放斑斓叶)。

 

做法:将雪梨洗净去核,无需削皮,和其它药材加水煮约45分钟。一周可吃1或2次。

 

脾胃阴虚证的表现是:唇色异红、口干口渴、舌红、少唾液、嘴角发干、大便干燥,烦躁少寐,手足心热。这道食疗不适合阳虚阴甚者。

 

脾胃热盛证:麦冬绿豆粥

 

材料:麦冬15克、太子参9克、甘草6克、淮山15克、绿豆及粳米各半杯、大枣2粒。

 

做法:把绿豆及粳米洗净,与其它药材一起加水煮至豆及米熟透。一周可吃1或2次。

 

脾胃热盛证的表现是:口干舌燥、唇红、腹满便结、口渴喜冷饮、舌质红、苔黄燥。不适合体寒怕冷及胃寒者服用。

 

肝郁乘脾证:玫瑰陈皮茶

 

材料:玫瑰花15克、陈皮6克,白术6克、茯苓10克、黄芪10克、柴胡6克、红枣15克、蜜枣1粒、水1公升

 

做法:所有材料,除了玫瑰花,浸泡20分钟后煮沸,再转文火煮30分钟,再加入玫瑰花继续煮约5至8分钟即可。

 

此茶适合于压力大、心情欠佳或郁闷者服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