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公积金最常见的7大疑问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学会管理财务,让退休生活有保障!

 

许多人都以为,既然自己已经有20%薪水存入公积金,哪里还需要费心思做财务规划呢?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你需要了解公积金如何能帮助你做退休划:钱存进了哪个户头?例如保健户头、退休户头等;每个户头的存款可以做什么用途?哪个可以为你累积更多利息等等。妥善规划钱财和公积金储蓄,才可以让自己的晚年没有后顾之忧,不会出现“钱不够用”的问题。

 

我们挑选出大多数读者关注的公积金疑问,分为三期刊登。本期,我们要为读者解答的是“公积金最常见的7大疑问”。

 

一、公积金如何帮助我准备退休生活?

 

为了让退休生活无忧,我们每月都需要有入息。同时,也需要一笔钱来应付不时之需。公积金有助于兼顾这两个需求,全赖公积金会员在工作生涯中,把部分月薪存入公积金各户头累积退休金。

 

二、公积金如何让我终身都有入息?

 

靠“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是一项全国长寿保险计划,让你有生之年每月都有入息,确保你不会因退休储蓄用完了而失去收入。公积金会员从65岁起就可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开始领取每月入息。

 

三、公积金如何规定退休时可以提取的款项?

 

当你年满55岁时,你可以提取的款项,一般来说如下(以下较高者):

 

a)5000元;

 

b)满足你的年届的全额存款之后,在普通户头、特别户头和退休户头(OSRA)的余额;或者

 

 c)如果你拥有房屋(剩余屋契必需足够让你住到至少95岁),那么超过你的年届的基本存款的OSRA余额可提取出来。欲了解基本存款、全额存款和超额存款的区别,请到公积金页面查询。 

 

四、我是否应该一到55岁,就把允许提取的公积金全部拿出来?

 

大可不必。这视乎你是否急需用钱。研究表明,有些公积金会员在55岁时一次过提出了一笔存款,只是把它存入银行,利率反而更低。将款项留在公积金中可以使他们每年享有高达6%的利息。他们仍然有权随时随地提取款项(不论是一次过或多次提取部分款项)。

 

五、为什么我在55岁时不能把我的公积金存款全部提取出来,而需要预留”退休存款”(retirement sum)?

 

这是因为研究表明,大多数退休人士需要的是每月入息来安度余生。这也是许多发达经济体中养老金制度的运作方式。

 

预留“退休存款”,有助于确保你退休后获得稳定的收入。你预留的“退休存款”数额越高,退休后每月可获得的入息就越多。此外,有了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你在有生之年都能享有入息。

 

六、为什么“退休存款”不断提高?

 

上世纪90年代,一份咖啡和面包在咖啡店的售价是1元5角。如今,同样一份咖啡和面包的价格是3元,这是通货膨胀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价格水平普遍上涨意味着我们所拥有的钱,能买的东西更少了。再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和预期寿命延长,这意味着新加坡子孙后代享受黄金晚年将需要支出更多。调整“退休存款”数额是必要的,以确保你的每月入息足以支持你期望的退休生活水平。

 

如果全额存款仍维持在1987年首次推出时的3万元,那么今天只能提供会员每月300元左右的入息,一旦退休户头耗尽,每月入息将停止。大多数公积金会员都希望拥有更多每月入息。

 

相对之下,2020年的全额存款为18万1000元,将从65岁(目前可领取入息的年龄)开始,终身提供会员约1440元的每月入息。

 

七、为什么出售房屋时需要连本带利退还公积金?

 

这是因为如果你没有使用公积金购买房屋,你的公积金储蓄将获得利息。出售房屋时,退还你的公积金储蓄和应计利息,只是使你的公积金恢复到如果你不提取款项购置房屋的数额。

 

尽管如此,你还是可以继续使用你的公积金储蓄,包括从先前转卖房屋退还公积金的款项,来购买另一处房屋。

 

有些公积金会员担心他们必须掏出现金来填补公积金,因为房屋的售价不足以让他们达到需要退还的数额。这点无需担心,如果你以市价出售房屋,是不需要用现金填补公积金的。

 

【本文由公积金局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