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华人最常吞下鱼骨

Image
韦俊韬(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 - 27/10/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小贩王先生饭后,即使是喝水,下胸及上腹也会疼痛。

 

我问他究竟吃了什么,他说,吃了鱼骨。

 

我想,他可能是不小心吞下鱼骨,于是我提议做个胃镜检查,找出疼痛的原因。

 

如果真的吞下鱼骨,那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鱼骨卡住食道,拖延可能会使食道穿洞,导致胸部纵隔炎(mediastinitis)。纵隔炎需要长时间的抗生素注射,这会有生命危险。

 

王先生夫妻对望了一阵子,建议缓期接受手术。于是,我开了降胃酸的药物,安排做胃镜的日期。

 

吞鱼骨是个紧急病症,但不多见,在我记忆中,过去20多年我做了超过两万个内窥镜手术,当中,吞下鱼骨的例子少过10个。

 

王先生赶到急诊室后,我的同事替他做电脑断层扫描,原来他真的有鱼骨卡住了食道下端。

 

就一般而论,下胸及上腹疼痛,王先生患上胃酸倒流的机会,比吞下鱼骨的机会高得多。我们做医生的,常说common diseases occur commons,即常见的病常会碰见。

 

我替他打了麻醉药后,便把胃镜放入王先生的口中。

 

我在食道下端发现鱼骨,好不容易才把它取出来,约2.5毫米。

 

王先生非常幸运,他的食道表层没有穿洞,第二天没有任何痛楚。

 

王太太解释,她先生最爱吃她煮的苦瓜炒鱼头。

 

我解释,吃鱼时勿讲话,勿太专注看电视。

 

在我看过所有吞下鱼骨的病人当中,全是华人,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吃鱼时用筷子吃鱼,一不留神,便可能吞下鱼骨。而西方人则不一样,他们只吃没有骨头的鱼柳(fish fillet),这就较安全。

 

吃鱼,尤其是吃鱼头,还是专心地吃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