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早晨运动 有什么优缺点?

Image
庄秀慧 - 24/10/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冠病疫情趋向稳定,一些原本暂停运动习惯的人群,或许考虑继续到健身房去运动。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师林芬如接受《活得好》采访时提醒大家应做的准备,并解析清晨做运动的优缺点。

 

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师林芬如提醒,大家应量力而为,设定实际的运动目标,使身体逐步适应运动的强度。回到健身房的前几周,应降低运动强度至冠病前的70%到80%。举例:若目标是像以前那样举起10公斤重量,建议回到健身院初期,先举约7公斤,并逐渐向目标迈进。

 

提醒!为安全起见,每次增幅不应超过10%,包括重量、强度和运动时间。

 

运动前,应做足充分且适当的热身运动(应针对打算训练的特定肌肉群而定);这么做会提高肌肉温度,降低拉扯或拉伤的风险。

 

确保有充足的睡眠和营养,以达到锻炼的最佳效果。睡眠不佳、 营养不足和承受压力,或会影响身体对运动的反应,增加运动受伤的风险。

 

记得要充分休息。若进行力量训练,建议完成每组运动后至少休息一到两分钟。另外,如果针对的是同样的肌肉群,建议休息至少一两天后再锻炼。

 

Q:早上运动,效果较佳?

 

物理治疗师林芬如:早上运动, 可帮助减少因忙于其他事情而“无法运动”的几率,还可帮助推动新陈代谢,燃烧更多卡路里。但晨运的缺点是,刚睡醒,关节可能较僵硬,肌肉柔韧性较低。因此建议开始运动之前做足热身,以让肌肉和关节准备好进行锻炼。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