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学会管理财务,让退休生活有保障!

Image

早报数码

分享

Facebook Email


第二期的早报网公积金,继续回答许多读者们关心的公积金课题,主要环绕:为亲人填补公积金、是否需要做出提名申请,以及退还公积金的课题。

 

一、我的孩子15岁,若我想让他早点拥有公积金户头,是否可以通过为他填补公积金,来为孩子开设公积金户头?

 

是的,你可以通过为孩子填补公积金,来为孩子设置公积金户头。申请过程很方便,你只需要使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公积金网站,并选择申请公积金填补后在填入获款人的资料时,输入你的孩子的身份证号码。自2012年8月26日出生的孩子, 他们的公积金户头自出生的那天起便已开设,以获得新生儿保健储蓄补助金(Medisave Grant for Newborns)。通过填补孩子的公积金户头, 孩子的公积金储蓄将因多年复利而显着增长。

 

二、我想为丈夫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以赚取5% 利息,请问有年龄、填补额或其他限制吗?

 

既然你的丈夫已经有了他的公积金退休户头,那他已满55岁。这表示他的公积金储蓄(首3万元)最高可以享有6%的利息,接下来的3万元可以享有5%的利息。剩余的退休户头储蓄目前赚取4%年利率。

 

对于年龄在55岁以下的公积金会员,他的公积金总额的首6万元可赚取5%的年利率(最多2万元可来自普通户头)。做出填补和获得填补的会员都没有年龄限制。既然你的丈夫已超过55岁,你可以为他填补的顶限是当前的超额存款,今年为27万1500元。对于55岁以下的会员,他们可以在特别户头获得的填补,顶限是当前的全额存款,今年为18万1000元。

 

三、公积金会员去世后,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公积金的存款是否全数都会归入直系家属的公积金户头?家属能用现金方式取回去世亲人的公积金吗?

 

如果公积金会员去世而生前没有作出提名申请,那么公积金局将把逝者的公积金转给公共信托局(Public Trustee’s Office),该局将按照《无遗嘱遗产继承法》(intestacy­ law)或《回教徒管理法令》,将无提名人的公积金存款以现金方式分配给他的家人,这样可以确保其家眷都受到照顾。

 

对于已经做出有效公积金提名的会员,去世后,其公积金的款项也会以现金方式分配给受益人,除非该会员生前表明以其他方式分配。

 

公积金存款不包括在遗嘱中。因此,公积金局鼓励所有会员尽早做出公积金提名,并定期审查提名,以确保去世后公积金存款是根据其生前意愿来分配。 要做出公积金提名,网上就可进行,既方便又安全。只需公积金会员和两名指定的见证人使用电子政府密码登录公积金网站,并填写在线申请即可。

 

四、退还动用来买房的公积金储蓄(Voluntary Housing Refund),公积金会员如何受益?如果房子的贷款还未还清,可以退还进公积金吗?

 

如果会员动用公积金储蓄买房, 那么在卖房时需要将已使用的公积金连本带利退还到你的公积金户头。这是因为如果你没有使用公积金买房,那笔钱就是你原本可为退休所累积的储蓄。

 

通过自愿退还买房动用的公积金,可以减少需要退还给公积金的本金。这笔退款也将开始赚取利息,并减少应计利息的增长。如果你自愿退还了公积金,那么在出售房屋时,你可能会获得更多现金收益,这可以帮助你在下次购买房屋时应付所需的现金支出。

 

即使房屋贷款还没有完全还清,你也可以自愿退还买屋所动用的公积金。自愿退款的顶限是你已提取的全部本金金额加上应计利息。会员可以通过my­CPF手机应用程序或使用电子政府密码登录公积金网站,申请自愿退还买房动用的公积金。

 

五、动用公积金买房,在转售房屋时,必需把公积金连本带利退还到公积金户头。请问有例外吗?比如几岁以后卖房屋,售屋所得可以不必退还到公积金。

 

所有动用公积金储蓄购买房屋的会员,都需要在出售房屋时将公积金连本带利退还到你的公积金户头。如果你已年满55岁,那么退款将用于帮助你达到全额存款,以便你在退休后能获得更高的每月入息。之后,剩余的款项将以现金还给你。

 

本文由公积金局呈献

 

Source: 早报数码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