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传承发扬本土化族文化 华族文化中心预计2016年落成

Image
杨萌 - 18/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经过多年酝酿,新加坡的华族文化已逐渐形成独特的南洋风格,这段细水长流的建国历程沉淀出的不只是文化特色,也是一种国人不分背景,都可成就一番事业的社会环境。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国庆群众大会发表华语演讲时,举例说明政府对推广华族文化和母语教育作出的努力。两年前,当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提出设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构想时,他马上表示支持,并指示要尽快筹备,现在这个中心即将施工,位置就在新加坡大会堂后面。

 

总理说,这个中心意义深远,政府会全力支持,他也希望所有支持华族文化的国人积极参与建馆工作。他感谢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还有卸下南洋艺术学院院长一职、出任华族文化中心总裁的朱添寿。

 

朱添寿受访时说,动土仪式将在9月29月举行,中心预计2016年完成。

 

他介绍,中心将有个530个座位的表演厅,这类中型表演厅在本地比较缺乏,另一个是小型音乐厅和资讯中心,负责资料的收集、传播和交流。

 

朱添寿说:“中心要活、要动,所以我们会有很多活动,包括同别的团体合作举办讲座和读书会等,但这些还在筹划。我们的使命是传承和发扬新加坡本土华族文化,也包括面向受英文教育的华族和新国民。”

 

李总理认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南洋风格表现在新加坡式的华族舞蹈,比如资深舞蹈家严众莲就在传统舞蹈中融入其他名族风格,新加坡华乐团的“南洋风”也声名远播,最近在体育城举行的音乐会“全民共乐2014”就创下两项健力士世界纪录。

 

总理也对再次刮起的新谣风感到高兴,因为新谣充满本地生活色彩,温暖人心。他透露最喜欢新谣歌曲《小人物的心声》,而新谣代表人物梁文福的《细水长流》也很有意思,他昨晚还小露歌喉唱了句开头:“年少时候,谁没有梦……”。

 

他说:“是的,年少时候,谁没有梦?在新加坡,不论老少,大家不但可以做梦,还有很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即使你不是什么大人物。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细水长流,每个小人物都在打拼,结果共同成就了一番大事业。建国一代默默耕耘,前辈们贡献了他们的力量,一起创造了今天繁荣昌盛的新加坡,一个值得大家自豪珍惜的国家。现在轮到我们为下一代,打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更光明的未来。”

 

在半小时的华语演讲中,总理也谈及今年国庆群众大会的主题——照顾建国一代、保障国人有足够退休储蓄和帮助年轻人创造提升机会。

 

他笑说,建国一代配套中最重要的就是那张白底带红的建国一代卡,有了这张卡就能在看病时享有更多津贴。

 

他说:“加上这张卡没有期限,终身都可以使用,所以说,这是卡中之王!”

 

在谈及很多国人关注的公积金制度时,李总理透露,政府将调整公积金制度,力求“取得新的平衡”,在设法让人们更灵活地使用公积金同时,确保他们仍可定期获得收入。

 

这个中心意义深远,政府会全力支持,我也希望所有支持华族文化的国人积极参与建馆工作。—— 李总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