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冲泡中药 舒缓眼睛疲劳

Image
庄秀慧 - 02/11/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电视,很多人都有眼睛疲劳、视力模糊的问题。中医师接受《活得好》采访时建议,可用一些清肝明目的中药冲泡来喝,或煎剂敷在眼部,有助于舒缓问题。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和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的郭乙燕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肝主目,意思是,我们的双眼是由肝血滋养,来维持视觉功能。

 

经常熬夜、压力大、对着电脑或手机,耗伤肝血,化生肝火,会影响眼睛的健康,导致眼睛红、干涩、疲劳或视力模糊。

 

郭医师建议,可选一两种清肝明目的中药,如:桑叶、菊花、薄荷、决明子、夏枯草,用热水冲泡或煎煮,再用消毒纱布浸渍药液,敷在眼部。提醒!用干净的纱布,以及敷眼时需注意温度。

 

此外,大家也可将中药用热水冲泡10分钟来喝,以达到清肝明目的作用。

 

若眼睛红、干涩,伴口干、烦躁、便秘等肝火旺盛的症状,可选用的中药配搭如下:

 

  • 菊花、桑叶
  • 薄荷、绿茶
  • 菊花、决明子

 

若眼睛干涩、疲劳,但肝火旺盛的症状不明显,可选用的中药配搭如下:

 

  • 菊花、石斛
  • 菊花、枸杞子

 

以上药方,除了有清肝火的中药,还包括了补气血的中药,未必适合每个人。建议先由中医师诊断,再根据个人体质建议适合的药材。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