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打破“隔离15”魔咒 健康减重铁三角

Image
康秀金 - 03/1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疫情令人们居家时间增多,出现“隔离15”现象,减重成了当务之急。

 

受访医生医师、营养师破解时尚减肥法迷思,强调减重目标应该是可持续的,饮食、运动和睡眠是维持健康体重的铁三角。

 

因冠病疫情而在网上出现的“隔离15”(Quarantine 15)新词,形容冠病导致人们在阻断措施和居家办公期间,体重上升了约7公斤(约15磅),甚至出现“备胎”(肚腩)上身。

 

及高血脂)的其中一个诱因,也会提高患癌的风险,包括肝癌、肾癌、卵巢癌、子宫癌、胰脏癌、结肠直肠癌、胃癌和更年期乳癌。另外,脂肪肝、心脏疾病和胆囊疾病、睡眠窒息症和关节疾病等,也与肥胖脱不了关系。

 

所以,维持正常体重是守护健康之举。《联合早报》访问了家庭医生、心脏顾问医生、资深营养师和中医师,请他们协助大家破除“隔离15”魔咒。

 

生活习惯是关键

 

百汇癌症中心辅助医疗资深营养师法玛(Fahma Sunarja)受访时指出,导致肥胖和超重的主要原因是生活习惯。

 

她说,生活习惯包括活动量、食量和食物选择,以及压力导致的压力性进食,以为可以通过吃来减压却吃胖了身体,坏了健康。所以,压力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法玛吁请国人适时纾解压力。

 

根据我国的标准,BMI(身体质量指数)介于18.5至22.9属于健康水平,一旦到了23就属于中等风险群,超过27则属于肥胖的高风险群。

 

法玛说,减轻体重的第一步就是要减少摄取卡路里。对目前的时尚减肥法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和间歇性断食(intermittent fasting),她说,时尚减肥法的目的应视为一种推动力,鼓励人们改变生活方式和注意饮食和食量。

 

“减重目标应该是可持续的,就是改变生活习惯,减少食量和慎选食物,保持运动量和有充足的睡眠,不是只求短期效果而忽略健康。”

 

以生酮饮食为例,她说因为有80%的饮食是脂肪,很少蔬菜和水果(低糖水果),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对肝肾构成负面影响,以及便秘和情绪波动。虽然能在短期内看到减肥成效,但她警告不要尝试此法超过两个月,癌症病患更不应采用这种激进的减重方法。

 

间歇性断食的进食方法包括隔天断食,5:2间歇性断食(一周有两天断食),以及每天限时进食,即每天限8小时内进食,16小时断食。断食期间,可喝无糖咖啡、茶或白开水,卡路里控制在500至600卡之间。虽然医学文献显示,间歇性断食有助改善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但法玛建议糖尿病患者和心脏病患者应先咨询医生。

 

将盘子划分为四部分

 

资深营养师法玛强调,注意饮食,从盘子开始。她说,每个人应该将盘子划分为四部分,碳水化合物(米饭类)、蛋白质、蔬菜和水果各占四分之一。

 

“摄取量因人而异,如果是有做负重训练(resistance training)者,可以适量增加蛋白质摄取。”

 

对于水果可能过量摄取问题,她说,一份水果的分量是一片西瓜、5至10颗葡萄、一个小苹果或小橙等,一天建议摄取两份水果。至于碳水化合物,她建议适量摄取糙米和多谷类面包,因为这些膳食纤维易令人有饱足感。同时,细嚼慢咬很重要。

 

对于外食族,她建议用这样的盘子划分方式,并且不淋酱汁和不喝汤汁,以降低卡路里摄取量。

 

她指出,亚洲人常见的饮食误区就是摄取太多米饭,太少蛋白质,如炒饭、炒面。而一般人的蛋白质摄取量,她建议一餐是一个手掌心的大小,不要一次过量进食。

 

“癌症病患者也需要优质蛋白质包括鱼类和肉类,谢绝加工食品,以促进免疫功能。”

 

她说,一周减重半至一公斤是健康的,而不是吃得太少,以免体重反弹。

 

对于癌症病人或三高患者,她建议在开始任何运动前先咨询医生,运动强度也应循序渐进。

 

间歇性断食不是人人都适合

 

虽然有医学文献显示,间歇性断食对健康有多重功效包括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中风和心脏病风险,但心脏专科医生指出,这种方式并非人人适用。

 

伊丽莎白医疗中心哈雷街(Harley Street Heart and Vascular Centre)心脏科高级顾问医生麦克(Michael MacDonald)受访时说,间歇性断食受欢迎的原因包括被认为能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降低患上心血管和脑部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的风险。

 

但是他提醒,不是人人适合这个断食法,患有糖尿病,荷尔蒙和饮食失调,儿童、年长者、孕妇、哺乳的产妇和身体质量指数低于18.5者,应先咨询医生,而不是盲目跟风。

 

他建议,断食期间多喝水,并做适量运动和早睡,以避免因饥饿而吃宵夜,并给身体数周适应新的饮食模式。

 

他说,要减轻体重或长远维持健康体重,应减少人造糖摄取,避免进食高盐食物,少吃红肉和加工食品,因为这些不健康的食物与肥胖、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相关。

 

麦克医生补充,维持健康体重应是持之以恒的,避免甜食和含糖量高的饮料,建议多摄取蔬菜、水果、鱼类、全谷类和橄榄油等,因为这些食物富含对心血管有利的抗氧化物质,有助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他同时提醒,采取间歇性断食时,应避免在可以进食时突然大量进食或吃得太快,这样可能引发腹胀不适和困倦等问题。

 

注意饮食不是过度节食

 

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张争荣指出,想将体重降下来,要先找出体重增加的原因,然后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并定下可达成的实际目标。

 

他说,减肥的重要环节是饮食、运动、睡眠和精神压力。冠状病毒阻断措施和居家办公等,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态,出现如压力性进食、暴饮暴食、熬夜、吃零食和甜点等,加上活动量减少,导致超重或肥胖问题。

 

他建议做“饮食日记”,详细记录每天吃的食物和零食,喝的饮料和进食时间,从中不难看出自己的食欲状况和体重增加的原因。

 

他说,体重管理是一个简单的方程式,少吃多动自然会瘦,反之,则会引致肥胖。不过,除了饮食和运动外,睡眠也不容忽视。张医生提醒,熬夜会令人想吃宵夜或不断进食,导致摄取过量,造成肥胖问题。

 

他强调:“注意饮食,是指吃进健康的食物,慎选食物,不是过度节食导致营养失衡。”

 

他举例,可以适量进食糙米以提升饱足感,避免高糖饮料、零食与甜点。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一个盘子中,蛋白质如鱼和肉类占四分之一,碳水化合物如糙米或白米饭也占四分之一,另一半是蔬菜和水果。

 

“维持健康饮食和作息是长期的保健目标。减肥要逐步进行,不求短时间内暴瘦,因为瘦得快就是常说的‘摇摇效应’,体重容易反弹,不利健康。”

 

张争荣医生建议一周维持15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运动要达到出汗的状态,带氧运动(如跑步、游泳、快走)和无氧的负重训练,有助提高热量消耗和增加肌肉量。

 

他说,长远的减肥功效必须是均衡饮食、提高活动量和足够的睡眠,而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精神问题者,不要服食减肥辅助药物以免提高病情恶化的风险。同时,进行减肥计划前,可先咨询医生和营养师。

 

根据不同肥胖类型辨证论治

 

宜康中医陈珮晶医师说,中医对肥胖的认识,早在《黄帝内经》就有记载。《素问·奇病论》:“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指出肥胖与过食肥甘有密切的关系。而肥胖的人常伴有腹大胀满,头晕,神疲乏力,气短懒言等症状,也是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重要诱因。

 

陈医师说,中医认为导致肥胖的因素包括体质和家族遗传、饮食不节、缺乏运动、情志失调(包括压力性进食),以及年龄增长使代谢率下降等。中医会根据不同的肥胖类型辨证论治。如虚者,中医会通过健脾益气、温补肾气,促进身体水液与食物的代谢。实者则可通过祛湿化痰和行气利水等,改善肥胖问题。

 

陈珮晶医师建议多吃蔬菜水果、低糖、低盐和少油,避免进食辛辣重味的食物,忌煎炸、高糖甜点、零食、高脂肪的动物内脏及加工食品等,多做运动以强健身体,纾解压力。她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确保睡眠充足和戒烟酒。同时,别胡乱服食减肥药,以免损伤肠胃。

 

她给本报读者提供的食疗方如下:

 

山楂决明子消脂茶

 

材料:山楂5克,决明子5克,甘草2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置入过滤袋,放入杯中,加入500毫升的沸水,冲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导滞,清热通便。适用于肠胃有热,食积不化。

 

注意:脾胃虚弱,或有消化道溃疡的人不宜服用。

 

冬瓜薏米汤

 

材料:冬瓜50克,薏米30克,姜片适量

 

做法:先将薏米洗净,浸泡至软。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块状。当锅中水煮沸后,加入所有食材,用文火煮至冬瓜烂熟。加入少许调味料,即可饮用。

 

作用:祛湿,利水消肿,适于肥胖臃肿,四肢浮肿的人。

 

健身教练曾子杰:要持之以恒

 

Gold's Gym董事兼健身教练曾子杰(35岁)说,饮食、运动和睡眠是维持健康体重的铁三角,缺一不可。

 

他建议,带氧运动(如跑步、游泳和打球)与无氧的负重训练同时并举。他说,很多人减重期间忽略肌肉锻炼,吃得太少,反而会令肌肉更快流失,引发其他健康问题。因此,他建议一周做两至三次负重训练,两至四次有氧运动,配合健康饮食和充足睡眠,有助长期减重或维持健康体重。

 

他为读者示范大肌群的负重运动,每一组动作连续做6至12次:

 

1弓步(lunges):锻炼大腿(前后)肌肉和臀部

 

1.1迈开双脚,双手持哑铃在身侧,如图。

 

1.2吸气,单膝跪地,哑铃在两旁,注意前膝盖不越过脚趾,如图,然后用力站起来,回到图1.1后才吐气。重复1.1至1.2的动作。

 

2哑铃划船(dumbell row):锻炼背肌和后肩膀肌肉

 

2.1双脚与肩同宽,臀部向后,稍弯双膝,背脊与地平行,颈椎直,眼看前方,双手持哑铃贴近身体前方,如图。

 

2.2吸气,身体不动,双手贴身将哑铃向胸口拉近,如图。回到2.1吐气,然后再重复2.1至2.2的动作。

 

3伏地挺身(push up):锻炼胸肌、前肩膀和手臂三头肌

 

3.1双膝着地,背和颈要直,双手左右张开越肩,如图。

 

3.2吸气,身体缓缓向下,如图,胸口着地后,挺身回到3.1,吐气。重复3.1至3.2的动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