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便携式血压计的迷思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患有高血压,最好每周量一次。年长者或心脏病患者,每周量两到三次会较安全。

 

60多岁的德士司机陈先生,有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心血管有轻微阻塞。他定期来复诊。陈先生最近一次来看我时,手拿一个塑料袋,表情严肃,眉头紧锁,看上去好像跟以往不一样。正当我疑惑之际,他从袋里拿出一部便携式血压计,似乎是新的。

 

“李医生,请你帮帮我吧!”

 

我没有说话,只点点头,示意让他慢慢说。

 

“我女儿最近送我一部血压计,要我每天量血压。虽然我觉得没有必要,但过去一个星期我都有量。很奇怪,每次血压都不一样。我昨天头痛,上压160mmHg,下压95mmHg,吓了我一跳。我本想立刻来医院的紧急部门找你。后来想起今天会来心脏科门诊看你,我才打消那个念头。李医生,请你帮我看看这个血压计是不是坏的?还有,其实也没有需要每天量血压吧?”

 

我没有立刻回答陈先生的问题,说:“陈先生,放轻松。首先,我很替你开心呀!你的女儿真是孝顺。”

 

血压分秒都在变

 

看到陈先生慢慢放松下来,我便继续道:“这是个常见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血压分分秒秒都在变,上一秒可能是130mmHg,下一秒可能变成135mmHg。这些都是正常的。新加坡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监管制度,在本地买到的血压计都是可靠的。在家中量血压不仅有用,而且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血压长期高于135/90mmHg,最好让医生检查较为安全。但要注意我指的是长期,而不是一两天。我们的血压常常因为不同的原因短暂升高,例如紧张、失眠、生病等。这些短暂的血压升高是身体正常反应,没有太大的危险。

 

“此外,有些人平时没有注意自己的血压,头痛时量,发现血压高,就很担心。也有一些极端的例子,病人由于太过紧张,不停地量血压,造成恶性循环,最后血压太高而去医院紧急部门。其实头痛大多是因为肌肉紧张所致。大多数的情况下,是头痛引致血压变高,而不是血压高引致头痛。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吃一颗头痛药,睡一睡,头痛过后再量血压。除非之后的一两个星期血压持续偏高,不然不用担心。”

 

生病会短暂推高血压

 

“那我应该多久量一次血压?什么时间量才对?”陈先生问道。

 

“没有高血压,每半年左右量一次血压便可以了。但是已经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最好每星期量一次。年长者或心脏病患者,每星期量两到三次会比较安全。其实时间并不太重要。相反的,我见过有些人身体舒服就不量,只在生病时,例如发烧、感冒时才量。这是不对的。因为生病会令我们的血压短暂升高,这并不代表有高血压。”

 

病人不可擅自停药

 

“李医生,我吃了很多年的高血压药,血压一直都控制得很好,我也没有感到不舒服。可不可以停药呢?我听说这些药物都有副作用的。”

 

从陈先生的眼神中,我看得出他有多么想停药,便向他解释,药物副作用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其实所有降血压的药物都有些轻微及不常见的副作用。如果没有需要的话,我是不会叫病人吃药的。但问题就在于“需要”这两个字。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把血压控制好,将来患心脏病、中风和肾衰竭的机会便大大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这些病都是突如其来及不可逆转的,到病发时后悔便已经太迟。如果血压控制得好而且身体健康,就不应该放弃这些能起到保护作用的药物。

 

看到陈先生失望的表情,我也有点儿不好意思。

 

“李医生,那好吧,我就听你的啦!”说完陈先生正准备站起离开,我急忙说:“既然你已经有了一部便携式血压计,我想请你帮我一个忙。每星期量几次血压,写下来,下次来看我时拿给我看。这样我可以更有把握帮你控制好你的血压。但你千万不要自己调药,这些工作就交给我吧。”

 

(李志恒副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心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