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正确推轮椅 下斜坡过路缘

Image
庄秀慧 - 08/11/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方法不对,我们推轮椅时,会令行动不便的坐轮椅者感到不适,甚至不安,因此,我们应学习操作轮椅的正确方法。推着轮椅下斜坡或过路缘(kerb)时,看护者应留意什么?《活得好》请义顺保健集团物理治疗部门提供基本贴士。

 

■下斜坡

 

下坡前,应预先告诉坐轮椅者要下坡了。

 

如果斜坡很陡,不要直接把轮椅往直推下坡。建议将轮椅以“倒推”的方式推行较安全。看护者站在轮椅后方,再慢慢后退。谨记留意后头可能存在的危险。

 

避免将重物挂在轮椅手柄上,因为这可能导致轮椅向后倾斜。

 

■上路缘

 

倾斜轮椅前,应先通知坐轮椅者,以免造成不适或震荡。

 

轮椅的座位下方有一根倾倒杆(tipping lever),当轮椅的前轮接触路缘,只需踩下这根杠杆,就可轻轻翘起轮椅前轮,待使轮子越过路缘后,再轻推轮椅后轮,即可以平稳上路缘了。

 

■下路缘

 

同样的,倾斜轮椅前,要先告诉坐轮椅者。

 

把轮椅的后轮靠在路缘的边缘,轻轻地推轮子下路缘,直到前轮触碰路缘,踩下倾倒杆,以让前轮下路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