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照顾卧床患者 面对什么挑战?

Image
庄秀慧 - 19/11/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照顾长期卧病在床的患者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有更多老人须照顾卧床老人。本报《活得好》请义顺社区医院资深护士谈照顾卧床患者的挑战。

 

高级护士陈宝云和助理临床护士陈东李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随着医学科技发达,人的寿命随之增长,我国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出现越来越多老人照顾老人的现象,带来不少挑战。

 

有些患者因为疾病,例如中风引致的瘫痪,或是癌症引发的疼痛,而长期卧床。患者的肌肉可能萎缩僵硬,或出现褥疮和压疮。

 

另一些患者可能无法良好沟通或配合,举例:体型较大的患者,或因中风、疼痛无法动弹,都可能加重看护者的压力。

 

体力上,看护者需用更多气力,但同时又不敢太过用力,因老人的皮肤和身体较脆弱,怕伤了他们。要提醒的是,长期要移动或帮助患者翻身,也可能造成看护者身体上的病痛,如背痛就是很普遍的现象之一。

 

精神上,日以继日,年复一年的照顾病患,看护者长期也处于精神压力的边缘:怕老人受伤、生病,也担心自己照顾得不够好。

 

因此在此呼吁大家多多体恤看护者,也要提醒看护者,在照顾患者的同时,要记得照顾自己,适当休息和放松。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