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年长者、女性属高危人群 识别起因远离贫血

Image
林弘谕 - 17/1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贫血可能发生得无声无息,也可能是多种导因的结果,识别这些起因和贫血种类十分重要。

 

受访医生详解为何女性较男性更容易贫血。引发老年长者贫血症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中医则分享如何通过饮食补血。

 

贫血是“无声的”,悄悄地发生在人们身上。它在全世界很常见,是最流行的营养缺乏症。

 

另外,个人与环境卫生、不干净的水源等引起的感染,也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不过,这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本地这类病例不多。

 

病情较轻时,贫血毫无症状。病情较重时,会出现乏力、虚弱、头晕和嗜睡等症状。贫血是多种导因的结果,识别这些起因和贫血种类更显重要。为何女性较男性更容易贫血?哪一些人容易患上贫血症?中医如何通过饮食补血?记者采访中西医,听他们怎么说。

 

女性贫血及预防

 

为何人们总有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贫血的既定印象?

 

莱佛士医疗家庭医生胡玉叶说,跟男性相比,女性因为月经周期的影响,其子宫表层内膜脱落而失血,因此在生理上就比男性更容易贫血。

 

如果女性月经量多,加上饮食中摄入的铁质较低,这两者的结合就容易导致贫血现象。她说:“月事期间,知道自己每天需要更换多少片卫生棉,以及月经的天数,对了解贫血情况有帮助。有些女性经血不多,一天只需使用两片卫生棉;如果月经持续7到10天,那么就会出现大量的失血。”

 

月经量大的女性贫血,其常见原因是缺铁性贫血。一般上,贫血症患者体内的血红素或血红蛋白(Haemoglobin)计数减少,它是红血球内的“氧气”载体,在血液中流动,为各个器官供氧。

 

体内血红素低,一些器官的供氧就有减少的风险。如果贫血是轻微的,患者的生活型态又属于静态(久坐少动),就可能无任何症状。不过,当患者爬楼梯或赶公共巴士时,可能会感到疲劳或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

 

如果个人属于运动型,生活非常活跃,若有潜在的贫血现象,其耐力会下降。

 

对一些月经期间和月经后的女性来说,贫血可能只表现为隐隐的头痛。贫血也可能由维生素B12、叶酸缺乏症和地中海型贫血症(Thalassemia)等引起。

 

如何预防贫血?

 

胡玉叶医生说,必须确保饮食均衡,包括加强摄取谷物、瘦肉、绿叶蔬菜和各种新鲜水果。另外,维生素C能帮助身体吸收更多铁质。“一些女性可能在月经时流失大量血液,仅靠饮食是不足够的,须要补充口服铁剂。咖啡因会抑制铁的吸收,爱喝茶和咖啡的人须要多注意。”

 

她建议,在喝或吃含咖啡因的饮食前后至少一到三个小时,才摄取铁补充剂和高铁质食物。月经量大者,最好让妇产科医生做一个基准评估,以排除诸如肌瘤之类的病因。

 

血液检测可知血红素水平

 

你知道自己贫血吗?

 

樟宜综合医院老年医学顾问医生周昭亮受访时说,通过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可知道血液中的血红素是否处在标准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男女的血红素指标分别应不低于13. 0克/分升(<13 g/dL)和12.0克/分升(<12 g/dL),低于此水平即表示贫血。每个人都可在诊所和医院做这种血液检测。

 

根据美国的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社区住宅居民中,有10%以上患有贫血症。50岁以后,贫血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85岁以上人群中超过20%属于贫血患者。

 

2015年,马来西亚的一项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总体贫血患病率为35.3%。

 

贫血在新加坡多普遍?新加坡中央医院血液科顾问医生郑慧明指出,虽然贫血症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但另一个经常受到影响的群体是育龄妇女和怀孕妇女。

 

在先前的一项研究中(Sahadevan et al. 1995),对65岁以上住院患者做了研究,发现约三分之一(35.8%)患有贫血,男性占55.6%,多于女性的44.4%。

 

较年轻的年龄组中,缺铁性贫血在女性中较常见,这是因月经失血而未经治疗或未被发现;缺铁性贫血在男性中并不常见。

 

2016年,本地报道指出,在15至49岁的非怀孕妇女中,22%患有贫血症;在孕妇中,贫血症为31.8%;在育龄妇女(15-49岁)中,22.2%患有贫血问题。

 

老年长者贫血的常见原因

 

周昭亮医生说,一般这些年龄稍大的贫血者,其症状包括头晕,使劲后呼吸困难,疲劳。在年长者中,其贫血表现为全身无力、呼吸困难、胸痛、姿势性眩晕、跌倒和丧失记忆等。

 

引发老年长者贫血症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 缺铁性贫血;
  • 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
  • 慢性肾病;
  • 炎症;
  • 不明原因的老年人贫血;
  •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血液恶性肿瘤(或血癌)。

 

周昭亮说,贫血通常与其他慢性疾病有关联。“它可能是癌症或胃肠道溃疡的结果,例如结肠癌;或者跟一些常见的疾病有关,例如慢性肾病、慢性心力衰竭、糖尿病和其他癌症。”

 

年长贫血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取决于贫血的程度——血红素水平越低,病情就越严重。当血红素水平低于6克/分升至8克/分升时,医生会建议通过输血,确保患者身体有足够血氧供应。

 

他说:“如不及时治疗,年长者就会出现如上所述的全身乏力、呼吸困难、胸痛和丧失记忆等症状。所以,他们可能会因贫血跌倒或痴呆而发生心脏病发作、中风、骨折或头部损伤等严重情况。”

 

年长贫血患者需要进一步检查。在缺铁性贫血中,建议做内窥镜检测,以排除癌症或胃肠道溃疡的可能性。医生一般让患者摄取铁质补充剂。

 

由于慢性肾脏疾病或炎症引起的贫血和不明原因的贫血中,注入式的激素治疗如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是刺激骨髓中产生红血球的一种治疗选项。

 

对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血液恶性肿瘤(或血癌),应咨询血液学专家提供特殊建议与治疗。

 

年长贫血患者应注意饮食,预防缺铁、叶酸和维生素B12。周昭亮指出,肉类和家禽中富含铁元素,绿叶蔬菜中富含叶酸,鸡蛋和乳制品中富含维生素B12,每日都应在饮食中充分摄取。

 

失血引起的贫血是否威胁生命?

 

贫血有哪些不同类型?

 

郑慧明医生指出,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症可简单分类为:

 

1、红血球生产不足;

 

2、红血球破坏/破裂增加;

 

3、因失血所致。

 

失血引起的贫血是否威胁生命?

 

她说:“这取决于失血率和出血量,以及个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突然、迅速和持续的失血,可能会危及生命。”与年轻健康的贫血患者相比,年龄大者较难弥补回来。如果失血情况缓慢且持续时间较长(如几个月),患者甚至可能无任何症状,直到贫血变得更严重才可能发现。

 

另外,引起红血球突然快速下降的贫血症,如溶血性贫血(红血球分解)也可能威胁生命,因为身体来不及修补。因此,贫血病须及早发现,治疗可以将贫血的问题扭转过来。

 

谁较容易贫血?

 

郑医生指出贫血的原因很广泛,不过,下列几种人群更容易患贫血症:

 

·除了在经期的铁性贫血外,孕妇中的贫血可因饮食不足和血浆容量增加而产生。
 

·患有多种疾病、肾脏疾病的年长者中,因炎症、红血球生成素的抑制或缺乏,会导致骨髓产生红血球不足而贫血。
 

·恶性肿瘤患者可能因贫血或药物抑制骨髓而贫血。
 

·地中海型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贫血,在新加坡很常见。地中海贫血导致血红素异常生成,从而导致贫血。大约4%的人口是地中海型贫血基因的携带者。

 

很大一部分患有轻度地中海型贫血症者会有轻微或无法检测到的贫血,可以过正常生活。一小部分人患有严重或中度地中海型贫血者,则需要输血。

 

当父母双方都是地中海型贫血基因携带者时,下一代患此类贫血的风险显著增加,建议计划生育的夫妇做检查。

 

儿童中也有贫血症患者,对他们的健康带来怎样的影响?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张劲禾指出,儿童严重贫血可导致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认知障碍,发育不良,心力衰竭,甚至死亡,因此不可对看似一般的贫血掉以轻心。

 

他说:“一般上,男孩和女孩的贫血没有什么不同,而且贫血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原因包括营养缺失,特别是缺铁以及地中海型贫血,必须多摄取含铁质的饮食以补足。”

 

中医补血疗方

 

中医养生大中堂首席医药顾问董金华医师指出,中医学文献中,虽无贫血之说,却将它列入血征、虚劳、萎黄和黄胖病(钩虫病)等证。

 

中医学认为血的生成与否,跟各脏腑有关: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血和肺司气血。

 

他提供下列疗方供读者参考。

 

食疗方:菠菜炒猪肝

 

食材:猪肝250克,菠菜100克,水淀粉30克,适量调味料。

 

做法:

 

1、先将猪肝洗净,切片加水淀粉,将洗净的菠菜切段,沥干。

 

2、将食油烧至六成热,将猪肝片置入锅中炒散,加入菠菜和调味料,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食用。

 

注:猪肝富有丰富铁质和优质蛋白。菠菜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叶酸,前者帮助吸收铁质,后者是造血的物质。对缺铁性贫血有很大的助益。

 

药疗方:桂圆红枣粥

 

食材:桂圆肉20克,红枣8颗,红糖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米淘洗干净,用水浸泡数小时,将上述食材用清水冲洗,沥干,一起置入锅中;先以大火煮沸,后改以小火熬煮成粥,加上少许红糖即可食用。

 

注:红枣富有维生素和铁质,可补气养血;桂圆有补脾摄血及安心宁神的功效;红糖可益气补血及健脾暖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