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中医师谈便秘导因

Image
庄秀慧 - 16/11/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人长期受便秘困扰,每天长时间蹲马桶,也不能缓解,十分难熬。以中医角度,哪些是造成便秘的原因?想太多、忧虑过度也是导因?本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便秘是以下各种原因引进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

 

  • 大肠燥热内结:身体属阳盛,或多吃辛热、煎炸、油腻的食物,嗜酒、吃了不适合自己体质的补药或高热食物,损伤体内津液,使大肠积热,耗伤津液,肠道干涩形成便秘。
  • 气机郁滞:忧愁思虑过度,坐卧过久,过少活动,导致肝脾气滞,气机不畅,腑气不通,形成便秘。
  • 气血津液亏虚:平时精气衰退或久病、产后耗气伤津,肠道失于濡润,气虚传导无力以致虚秘。
  • 年老体弱:阳虚阴盛,阴寒凝聚,阳气不通,腑气壅遏,形成便秘。

 

本病病位在大肠,与肺、肝、脾、肾有关。

 

Q:晨起喝温开水可助排便?

 

林医师:早晨起身空腹喝温开水,有助于缓解便秘,尤其是热秘型患者。每天尽量喝充足的饮水量,因为水份的摄入可增加肠内容积,刺激胃肠蠕动,能更好地刺激胃-结肠反射,而达到缓解便秘的作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