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女儿用社媒记录 古早味美亲情浓

Image
陈映蓁 - 25/10/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古早胃爱古早味”。自称“古早胃”的王丽丝创办“呷饱未”(jiakpahbuay)Instagram账号,用照片和文字记录母亲手工制作的糕点和菜肴。目前近700则帖文记录的不单是美食和食谱,也承载一家人的深厚感情和共同回忆。

 

报道⊙陈映蓁

 

摄影⊙龙国雄

 

“呷饱未?”

 

简短一句三个字,对于不擅长用言语表达感情的亲人来说,或许就是“我爱你”的另一种诠释。王丽丝(46岁)的古早味美食线上日记“jiakpahbuay”以此为名,再恰当不过。

 

从事人力资源数据管理的王丽丝认为父母亲是“老派人”,不会把爱和想念挂在嘴上,美食成了他们表达关怀的最直接方式。每当她的弟弟和弟媳回家吃饭,退休多年的王妈妈陈美珍(68岁)总会绞尽脑汁想菜单。

 

“有一次弟弟生病无法出门,心疼儿子的母亲二话不说准备了他渴望吃的蒸肉饼和白粥,还有他爱吃的小菜,跟父亲一起送去给他。弟媳的家人也会不时准备一些佳肴给女儿女婿,表达关心。虽然看起来不算什么,却都承载父母亲满满的关爱。”

 

两年前在社媒Instagram(IG)创办“呷饱未”(jiakpahbuay)账号时,王丽丝并未想叙述太多家里事,纯粹是想透过食物照片与文字介绍自己印象中熟悉的味道,并保存那些古早美食勾起的不同人生阶段的回忆。

 

她记忆中的童年,喜欢美食的父母常带着她和弟弟四处寻觅美食。“那个年代没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也没有卫星定位系统,那时常去的地方大多是父母亲年轻时去过的,还有通过亲友之间口耳相传的。那时吃过的美食,好些已经不在原址,大部分也没再营业了。所以无意间找到当初的档口或食肆,再次品尝到那道古早美食,心里总有股莫名的开心,想与其他人分享。”

 

冠病暴发后与家人互动多

 

王丽丝把“呷饱未”当日记来写,开始认真定期发文是今年的事。且因政府实行阻断措施,她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了,与父母亲的互动也多了,于是开始用“呷饱未”记录母亲制作的糕点和菜肴。

 

例如父母亲常提起他们童年记忆中一个叫做“火车头”的地方,每天有许多小贩挑着担子到那里摆摊。陈美珍偶尔会心血来潮,凭记忆制作过去在“火车头”吃过的古早小吃,例如以椰浆和椰丝制作的甜点,还有孩子从未听过的gianpng mee(又称ah go go面)。王丽丝藉由分享食物照片和食谱,记录菜肴背后的回忆,偶尔也写下家人相处时发生的趣事,让搬出去住的弟弟和弟媳可以透过社媒了解父母的现况。

 

厨艺了得的陈美珍是长女,从小负起照顾七个弟妹的责任,跟在妈妈身边帮忙做菜,也在家里经营的杂菜饭档口帮忙,后来又在咖啡店和理工学院食堂等地方经营自己的杂菜饭生意。平时和丈夫到处找美食时吃到好吃的,她会凭记忆尝试复制一样的味道。阻断措施实行期间不能外出,她常上网看烹饪视频,现学现用。

 

王丽丝看得出来,母亲下厨时心系家人,费心费时亲手制作的糕点、菜肴和材料背后,都是对丈夫、孩子和孙女满满的关怀。例如父亲爱吃糕点,但糖分吃多无益,“母亲嘴里不明说,却会制作低糖糕点让他满足口腹之欲。外面的菜肴大多口味比较重,也相对油腻,母亲大多时候会调整,或拿掉家人不喜欢的材料。最近小侄女开始学走路,母亲担心外面卖的补充品太多防腐剂,亲自动手制作了低盐无添加物的江鱼仔粉让她补充钙质。”

 

从“介意”变成忠实读者

 

妈妈厨艺了得,王丽丝是否也学会一两道拿手好菜?她说:“我每次想帮忙总被她嫌弃手脚慢,拖慢了她的节奏。她在厨房工作惯了,备菜和煮东西非常快。所以到目前为止,她只让我记录材料和烹调过程,好让我可以跟社交媒体的美食好友分享。”

 

王丽丝把美食拍得诱人,娓娓道来的故事时而幽默时而感性,引人入胜。许多人留言说爱听她父母的趣事也喜欢她母亲的食谱,让她有了更多创作的灵感和动力。

 

陈美珍原本没看女儿写的故事,王丽丝向她转述读者的留言,告诉妈妈许多人给她的料理点赞,陈美珍在好奇心驱使下开始成为“呷饱未”的读者。“起初,母亲挺介意我怎么老把家里的事情到处跟大家说,但后来也渐渐习惯了。现在,她甚至主动叫我拍照,告诉我一些故事,给我写作的灵感,定时浏览我的社交媒体。”

 

王丽丝的文图和王妈妈的食谱:instagram.com/jiakpahbuay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