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热爱歌唱不言倦

Image
许翔宇 - 04/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85岁的卓元龙年轻时就热爱歌唱,除了拜师学艺、为看懂歌词的注音符号报读私校学习国际音标,他还曾通过自费及亲友支持,在南洋艺术学院和新加坡大会堂等场地办过三场演唱会。

 

曾是吊秤车操作员的卓元龙(85岁),当年打工时喜欢哼哼唱唱,被冠上“Do Re Mi先生”的绰号。

 

这份对歌唱的热爱一直伴随他至今。从最初学唱福建歌和福建戏,到后来转攻文艺民歌和西洋歌剧艺术歌曲,卓元龙学唱60多年不言倦,不断精益求精。

 

成长在日治时期的卓元龙年幼失学,入小学时已是超龄生,但为了帮补家用,他读了两三年就辍学当小贩和杂工。天生一副宏亮嗓音的他,18岁在打工之余开始参加合唱团。即使后来他和友人合伙创业,从事吊秤车出租生意后,他仍勤于练歌,继续拜师学艺,锻炼美声唱歌技巧。

 

他自嘲自己过去都是“乱乱唱”,拜师后才慢慢找对门路。卓元龙多年前就开始学习以华语和意大利语唱西洋歌剧歌曲。为搞好意大利语发音,他曾报读私校学习国际音标,为的是看懂歌词的注音符号。76岁那年,他更学会以法语演唱《卡门》歌剧里的《斗牛士之歌》。

 

对于为何喜爱唱歌,属男中音嗓子的卓元龙说不上来。“我只知道引吭高歌时,感觉特别过瘾。”

 

当年碰上石油危机、亚洲金融风暴等冲击,卓元龙事业一度失败,是唱歌让他多少找到精神寄托,重新站稳脚步。

 

到了2000年,五名女儿都完成学业并有各自的工作,他才决定结束生意,专心练歌。过去10多年来,卓元龙通过自费及亲友支持,在南洋艺术学院和新加坡大会堂等场地办过三场演唱会。他原本计划本月办第四场演唱会,但碍于疫情,唯有搁置计划至明年。

 

卓元龙说:“开办演唱会纯粹是为了满足唱歌的兴趣,自娱娱人。除了我自己献唱,也邀请好友及合唱团一同合唱,还请过管弦乐团伴奏,让大家欢聚一堂切磋歌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