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浴室防跌5建议

Image
庄秀慧 - 09/12/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美国民政安全委员会曾调查显示,浴室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超过三分之一在浴室发生的受伤意外,是在洗澡时造成的。我们能做什么,以减少在浴室发生意外?亚历山大医院职能治疗师吴新玲接受《新明日报》《活得好》采访时提供5大建议:

 

安装扶手

 

提醒!在浴室走动时,别抓住水槽、毛巾架或支架(holders)为支撑,因为这些物品的设计用途并非提供支撑,可能无法不能承受人体所施加的力量。如有必要,建议在浴室,尤其是马桶周围,安装稳固的扶手。

 

灯光充足

 

从睡床到浴室的走道,应确保灯光充足,以提供足够的能见度。光线不足或习惯夜间上厕所时不开灯,可能导致跌倒。

 

对于较年长的人来说,安装夜灯或确保电灯开关触手可及很重要,因为在夜间从睡房走到厕所时,老年人可能视觉问题,难以辨识周遭环境,增加被绊倒的风险。

 

建议可考虑使用自动感应灯(automated sensor light),当探测到有人走动时,灯会自动亮起,提供照明。

 

地板防滑

 

许多人在浴室跌倒,就是因为地板湿滑或踏上地毯时,毯子移动。

 

建议使用有树胶背衬(rubber backing)的防滑垫,或将双面胶粘在毯子上,让毯子更稳固地贴在地面,不易滑动。

 

另一个方法是申请为地板进行防滑治疗(non-slip floor treatment),这是建屋局EASE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助居住在政府组屋的较年长人士预防跌倒。

 

放置椅子

 

若年长者无力站着冲凉,或感觉不舒服、疼痛或困难保持平衡,建议在浴室放置稳固的椅子,坐着冲凉,以助减少跌倒的几率。

 

这放在浴室的椅子应有靠背,椅脚要放橡胶塞子防滑,也应靠墙,以提高稳定性。

 

储物位置

 

在浴室的用品,应放在老年人容易取用的位置,不需要爬高俯身去拿。例如,常用的洗护用品可放在眼睛或肩膀的高度,伸出手臂就可取到。

 

65岁以上屋主 可考虑申请EASE

 

65岁以上组屋屋主有资格申请建屋局的EASE计划,包括安装扶手、地板防滑和安装斜波。要了解更多信息,建议上网https://www. hdb.gov.sg/cs/infoweb/ residential/living-in-an-hdb- flat/for-our-seniors/ease

 

爬起来 正确步骤

 

如果在厕所跌倒,但仍清醒,该如何爬起来?

 

亚历山大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彭紫玲说:如果跌倒后仍有意识,并能够移动,建议尝试以下步骤,朝稳固的家具移动,再慢慢从地板上站起来。

 

如果旁边有人,别贸贸然去扶,万一没有足够的力量扶起跌倒者,可能两人都跌倒,建议同样参考以下的步骤,协助跌倒者站起来。

 

亚历山大医院乐活晚年部门顾问医生陈俐枫提醒,若跌倒者无法起身,而且有显著疼痛,建议别移动身体。应尽快呼叫救伤车,尤其担心是否骨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