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肩”负不起的重担

Image
林弘谕 - 08/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肩痛已不是中老年疾病,年轻人因长时间使用电脑和坐姿不正,或从事导致上臂负重的活动,也会出现肩痛。

 

受访医疗专家解释各类肩痛的导因、症状、治疗及预防。

 

中西医治疗肩痛各有所长,平时不让肩膀受到过多压力与劳损,也是避免肩痛的方法。

 

人人皆有肩膀疼痛的经历,有者一两天情况即好转,有者夜晚睡觉时肩痛更为严重,长期受到困扰。

 

现在,肩痛已不是中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因长时间使用电脑和坐姿不正,或从事新活动而导致上臂负重,也会出现肩痛现象。

 

中西医治疗肩痛问题各有所长,然而防患未然,平时多加注意保护肩膀以免承受太多压力与劳损,也是避免肩痛的方法。肩痛难耐,物理治疗能否成为患者的缓冲之计?

 

樟宜综合医院矫形外科顾问医生王德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肩膀疼痛可分为几类,包括:肩部肌腱炎(shoulder tendonitis)、肩袖撕裂(rotator cuff tear)、肩关节炎(shoulder arthritis)和常见的肩周炎(或称五十肩,frozen shoulder)。

 

肩膀是一个球窝关节,由三块主要骨头构成,包括肱骨(或称长臂骨)、锁骨和肩胛骨。肩袖又叫旋转袖,是包绕在肱骨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对维持肩关节的稳定和活动起着重要作用。

 

通常,肩部肌腱炎是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反复的刺激或撞击而形成的。由于纤维的逐渐弱化,可发展为部分或全部的撕裂。有时,肩袖也会因为肩膀的急性损伤而撕裂。

 

肩关节炎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软骨的原发性退化,或是常见的长期大量的肩袖撕裂所致。

 

当覆盖肩关节的囊变厚时,就会产生肩周炎。最初是肩膀疼痛,随后肩关节会变得僵硬。

 

王医生说:“肩痛可能造成严重残疾,并影响个人日常生活如饮食、穿衣和个人卫生,工作能力也受影响。病人咨询肌肉骨骼的问题中,肩痛是第三个最常见的原因。”据报道,肩袖疾患在一般人群中患病率为20%,多数患者并无症状。原发性肩关节炎的发病率较低,可能与遗传和环境的综合因素有关。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张瑜君说,有时候,人们在没有任何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就会感到肩膀疼痛,而且疼痛越来越严重,随之而来的是肩关节的僵硬。这通常与肩周炎有关。患有糖尿病、甲状腺失调、中风和曾受过肩伤者,患肩周炎的风险更高。

 

肩痛的导因、症状与治疗

 

成人急性损伤,如跌倒可能造成肩袖撕裂。然而,肩袖撕裂等类伤患通常是由于年龄渐大导致的磨损而发生。肩袖疾患在重复做举手超过头部活动的人群中更常见。

 

肩袖隐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重,许多患者经常抱怨侧躺压着受痛的肩膀难以入睡。在严重的情况下,病人觉得身体稍微直立睡觉较为舒服。

 

当肩关节的包膜增厚和收紧,留下较少的活动空间时,就会发生肩周炎。王德浩医生说:“确切的原因还没有完全确认,也不容易加以识别。然而,大多数患者是由于近期的损伤或骨折而造成这方面的疼痛。”

 

肩周炎的疼痛一般会逐渐加重,使肩部运动越来越困难,疼痛在晚上最严重。这个阶段可以持续六周到九个月。病况进入“解冻期”时,患者活动变得容易一些,最终可能恢复正常。整个修复过程需要六个月到两年的时间。

 

王德浩医生说,各种肩痛的治疗取决于患者的年龄和整体健康状况。通常建议首先做一段时间的非手术治疗,包括足够休息、物理治疗和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物(NSAIDS)。若疼痛难耐,有时可在患者肩关节注射皮质类固醇来减轻病情。如果疼痛在一段时间的非手术治疗后仍然持续,医生会建议手术治疗。

 

肩袖撕裂疾患的手术包括关节镜锁孔手术,清除炎症组织和移除受撞击骨头,修复肩袖肌腱撕裂。如果肩袖撕裂太大而无法修复,可能需要更复杂的技术,如上囊重建,以稳定肩部。对于那些经长期物理治疗后仍无改善的肩周炎患者,可使用锁孔手术来解除增厚的肩周炎囊。

 

对于肩关节炎患者,如果疼痛持续并影响生活质量,医生会建议做肩关节置换术,例如全肩置换术、反向肩关节置换术等。

 

谁属高危群

 

  • 从事某类工作如油漆工、木匠,或是运动如网球、羽毛球、游泳的运动员,因为须要重复地挥动手臂,包括手举高的动作,可能会增加患肩袖损伤的风险。
  • 做家务如挂衣服,伸手臂清洁高处等等,都会增加这类伤患的概率。
  • 肩周炎通常发生在40至60岁的人群中,特别是40岁以上的女性;女性比男性的病例更多。
  • 肩周炎在糖尿病患者中也属常见。

 

一些患者抱怨夜晚睡觉时,肩痛会加剧,这是什么原因造成?

 

王德浩医生说,这可能是由于睡觉时,无意识地使用肩痛部位侧睡,使肩部炎症组织的血流增加,造成疼痛加剧和肿胀,影响个人的睡眠和生活质量。患者可以通过仰卧来缓解疼痛。若病情严重,只能以“直立”的睡姿,如睡在躺椅上来暂缓问题。

 

预防肩痛

 

王德浩医生建议:

 

  • 避免让手臂长时间做高过肩膀的活动。例如,做负重训练时的压肩动作,要注意每组的次数和动作不要过频,以免受伤。
  • 如果须要经常做反复转动肩膀的运动,应避免在同一天或连续几天做这类运动,让肩袖有足够时间修复。
  • 如果坐着、躺着或者不活动时发现肩痛,就应停止任何剧烈的活动,多休息,让伤口愈合。
  • 如果需要吃止痛药,不要持续服用超过一周。疼痛持续应求医。

 

他指出,如有下列情况,应看医生:

 

  • 肩痛加剧、恶化;
  • 移动伤患手臂越来越困难;
  • 疼痛影响睡眠和日常作息;
  • 手臂有麻木或刺痛的感觉。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张瑜君说,由各种肩部情况引起的肩痛,一般通过适当的运动和加强锻炼,可在六至八周后逐渐好转。如果服用止痛药、休息和做温和的运动后,肩痛仍未缓解或者加重,应该求医治疗。

 

怎样能够更好地照顾肩膀?

 

张瑜君提出下列建议:

 

  • 增加肩膀肌肉的强度与灵活性,是降低与肩相关的紧绷和受伤风险的两个重要因素。
  • 在做任何剧烈活动前,要确保肩关节有足够的灵活性。不要勉强做超出个人限制范围的肩膀旋转。
  • 从阻力锻炼开始,以加强肩部肌肉如肩袖和三角肌,维持肩关节的稳定性。
  • 加强背部的上肌肉,因为它们在肩膀活动时也起到稳定肩胛骨的作用。
  • 伸展运动是另一个重要部分,以减少肩膀受伤的风险,尤其在做任何剧烈活动前,应该伸展一下肩膀肌肉。
  • 避免重复的架空动作,如挂窗帘,伸手到高过头的橱柜取物等,可使用梯子或稳定的凳子做这些事。
  • 如果工作须要举重物,试着每30分钟休息一下,避免负重而造成伤害。
  • 接受阻力训练,确保在训练期间至少有48小时间隔休息时间。

 

物理治疗肩痛

 

张瑜君指出,肩痛并不局限在肩膀部位,它可以延伸到颈部和上背部区域,并向下伸展到手臂中部或肘部。肩痛在一般人群中很常见,可影响人们的主臂和非主臂。

 

在骨科诊所,约25%的转诊患者,其病情与上肢和肩部有关,而这其中,约25%的肩痛是由颈部的转移性疼痛所引起的。

 

患有急性肩痛者可能出现肩关节肿胀,或者在晨醒尝试移动肩膀时,感到更剧烈的疼痛。

 

因肩关节炎和肩周炎引起肩痛的人,即使在休息时也会感到隐痛,同时感到肩膀在各个方向的活动受限。

 

张瑜君说:“有些人在活动时感到肩关节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只要不伴有关节疼痛,这是正常的。”

 

急性肩痛也可以由创伤事件或者突然增加的肩膀负重引起,其疼痛的严重程度和性质通常是更高和更尖锐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急性肩部疼痛会有所缓解而自然恢复。

 

肩痛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年轻人的肩痛情况又如何?

 

张瑜君指出,肩痛并不是中老年人独有的疾病。当年轻人开始一项新的活动时,如果他们的上半身承受不适当的负重,或者过快地增加肩上的负荷,肩部肌肉也会被拉伤。

 

中医:主动被动结合治肩痛

 

本地资深中医师曾庆亮说,肩周炎确实是中医在临床的常见病证,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处右肩多于左肩。这种肩关节疼痛的诱因包括:

 

1. 肩膀慢性劳损,受寒,肩关节固定时间较久;2. 随着年龄增长,气血亏虚所带来的退行性改变;3. 闪挫扭伤。

 

工作久坐,经常低头玩手机或者长时间使用电脑,年长体衰退化虚弱,过度运动等,都可能带来肩关节疼痛。从中医角度而言,劳逸失调,经络阻滞,气血不畅,不通则痛,从而引发肩关节活动受限,甚至僵硬,此为发病的原因。

 

中医治病,辨证施治至关重要。根据患者病情的新、旧、虚、实的病理情况不同,把本病分型为急性阶段和慢性阶段来辨证。

 

曾庆亮医师指出,针灸穴位,通过针刺透刺,舒筋活络,结合温灸灸热,温通经络,达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消炎、止痛的作用,是缓解肩痛有效方法之一。

 

同时,在针灸治疗中加上适当推拿法,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直接剥离粘连,解除肩关节挛缩疼痛。曾医师说:“然而,这些是较被动式治疗,要真正有效治愈,需要通过患者主动坚持运动。一开始做的一些动作,可能感觉不习惯,有点疼,必须忍一忍,坚持下来定能见到成效。这样的互相配合才能达到最终的治疗目的,疗程也明显缩短。”

 

多数肩周炎患者经过有效的治疗后都能够痊愈。临床上,很多肩周炎患者,因对病情不了解加上疼痛,伸展活动受限,而难过悲伤。其实得了肩周炎,疼痛是正常的表现。

 

此外,一些肩关节以外的疾病,比如心脏疾病、肺癌、胆囊炎、胆囊结石、颈椎病等,由于神经放射的原因也会导致肩关节疼痛。往往,若患者将精力放在治疗肩关节的疼痛,而耽误了肩关节以外疾病的诊治,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因此,在诊断肩关节疾病之前,必须先排除引起肩关节疼痛的其他疾病,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对于长时间的肩痛,必须慎重观察。任何症状如果只看表象,不做细致入微的分析总结,难以正确治疗。曾医师说:“曾在治疗一个肩痛患者时,发现他的肩膀疼痛其实是癌症的反射。诊断不能掉以轻心,有时候如履薄冰,只有找出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