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洗肾病患 也能享圣诞大餐

Image
林岄玶 - 16/12/2020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来临,与家人朋友聚会时,共享佳肴不可少,但对洗肾病友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他们需要控制磷、钾和钠的摄取。然而,只要遵循适当的透析饮食原则,洗肾病友也能和家人、亲友一起愉快地享用丰盛的圣诞大餐。

 

低钠前菜

 

  • 一般西式套餐都以浓汤作为前菜。市售的浓汤,如即速蘑菇浓汤、罐头番茄浓汤等往往含有大量的钠。
  • 建议使用新鲜食材,如蔬菜、鲜肉,并以天然香料,如胡椒、香菜来调味,以减少盐和调味酱的用量。例如,相较于罐头浓汤,自制花椰菜浓汤(参考NKF食谱)的钠含量低约85%。

 

高蛋白质主菜

 

  • 圣诞节免不了吃火鸡,这适合洗肾病友吗?由于在透析的过程中,人体将流失一些蛋白质。因此,病友们需要摄取较多的蛋白质,以便避免肌肉流失和营养不良。火鸡与其他家禽类一样富含优质蛋白质,相比之下,火鸡的脂肪含量更低,因此适合病友享用。
  • 要提醒的是,传统的烤火鸡酱汁通常含大量钠。建议病友选择自制烤火鸡的酱汁,使用新鲜的食材、香料和有“较低钠”健康标志的调味料,以减少钠的摄入量。建议参考NKF的香烤火鸡蘸蓝莓酱食谱。相较于传统烤火鸡,这酱汁的钠含量少了80%。

 

适合的蔬果当配菜

 

  • 沙拉配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钾、钙、铁质等)。洗肾病友需要根据个人的病况和血检报告,选择适合的蔬果。血钾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引发心脏问题。
  • 需要限制钾摄取的病友,如血液透析病友可选择以下钾含量低的蔬菜水果:

 

蔬菜:红萝卜、灯笼椒、生菜、黄瓜

 

水果:苹果、蓝莓、葡萄、黄梨

 

  • 建议使用适量较低钠的酱汁,如油醋酱或柠檬油醋来调味。

 

饭后低糖甜点

 

  • 圣诞布丁、树桐蛋糕及姜饼人都是在这个节庆里常见的甜点,它们含有大量的添加糖。由于大部分洗肾病友都患有糖尿病,摄取过量的糖分将会让血糖飙升,增加并发症风险。
  • 建议在家自制甜点,使用新鲜水果,如蓝莓、覆盆子、葡萄等来提高甜味。或者,可考虑以代糖来取代白糖。例如,相较于市售的姜饼人,使用代糖自制的姜饼人,每片的含糖量可减少12克。

 

全国肾脏基金会办烹饪班

 

最近,全国肾脏基金会与工艺教育西区学院首次联办烹饪班,教导民众和洗肾病友如何烹制健康圣诞佳肴。

 

有兴趣的读者可浏览NKF官网以获取食谱。

 

菜单

 

前菜:花椰菜浓汤与豌豆馅饺子
 

主菜:香烤火鸡蘸蓝莓酱,小米沙拉
 

甜点:莓果优格塔,姜饼人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