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符合条件者可结伴申请和抽签 社区关爱组屋优先留给行动不便年长者

Image
黄贝盈, 陈美谕 - 11/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区关爱组屋不可被转售或出租,如果屋主不再需要单位,可将单位交还给建屋局,当局会根据单位剩余屋契的价值予以退款。公众从下周一至明年3月31日,可前往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的实体展览了解社区关爱组屋的详情,也可从明年1月4日起参观示范单位。

 

既提供看护选项又有社交活动的社区关爱组屋,将优先保留给有较紧急看护需求的年长者,即其中一名申请者或住户在日常生活活动上需要长期援助。

 

另外,年长者也可找上同样符合申请条件的朋友或家庭成员,结伴申请共同抽签,若成功可一起选购各自的单位,日后当邻居相互照应。

 

根据国家发展部、卫生部和建屋发展局的联合文告,社区关爱组屋的申请者必须年满65岁、平均家庭月入不超过1万4000元,而且屋契必须足以让他们居住至95岁。这与较短屋契二房式灵活单位的申请条件相似,差别是只要年满55岁,就可申请屋契介于15年至45年的二房式灵活单位。

 

此外,社区关爱组屋不可转售或出租,如果屋主不再需要单位,可将单位交还给建屋局,当局会根据单位剩余屋契的价值予以退款。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李乃佳博士受访时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个不容忽视的趋势,社区关爱组屋相信有一定需求,尤其能够吸引需要基本看护服务,但平时家里没人照顾的年长者。

 

“一些老人家可能行动不便,孩子平时要上班,没人在家照顾他,社区关爱组屋给予他们一个比较负担得起的选项。”

 

然而,他说,政府早年推出的海军部村庄集合组屋单位、小贩中心和托儿所等设施,让从老至少各年龄层的居民都能互动交流,反观即将推出的社区关爱组屋则主要聚集年长居民,这会让年长者较少有机会和其他年龄层的公众交流。

 

辅助生活设施协会理事会会长黄玉亲医生则说,32平方米的面积让单位打扫起来更轻松,宽敞的社区空间和具吸引力的价格都是社区关爱组屋的优势。

 

专家:应经由医疗社工准确判断年长者看护需求

 

但她提出,入住辅助生活设施的年长者一般有较多看护需求,应为他们提供餐食和清洁等重要服务,而且额外看护服务的收费看似昂贵,一些年长者或为了省钱可能情愿啃饼干度日,并拒绝清洁和洗衣方面的帮助。

 

黄玉亲也认为,住进社区关爱组屋的年长居民应经由医疗社工准确判断他们的看护需求。“这些组屋可能会被接近退休,但不需要辅助生活服务的年长者占据,导致真正需要这类服务的年长者被拒于门外。”

 

即将60岁的李姓行政人员说,辅助生活的概念虽然吸引人,但她倾向于退休后继续和家人同住,而且也担心若搬去社区关爱组屋,却和邻居合不来,社交圈子反而变小,因此会先观望再作打算。

 

从下周一至明年3月31日,公众可前往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的实体展览了解社区关爱组屋的详情,也可从明年1月4日起参观示范单位。为遵守安全管理措施,访客须提前在建屋局网站上预约。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