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食物中毒或有后遗症 隔夜菜储存加热有学问

Image
康秀金 - 22/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食物中毒不单只是呕吐和腹泻而已,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罕见的症状包括关节炎、肌肉瘫痪无力、血栓后遗症。

 

佳节将至,食物安全存储问题受关注。泛亚外科手术中心(PanAsia Surgery)肠胃外科手术顾问医生陆志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食物中毒泛指因为进食了受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的食物而引致的肠胃炎。出现的症状因受感染的情况而异,除了常见的呕吐与腹泻外,也可能伴随轻度发烧、肌肉酸痛、腹胀、气胀和腹部绞痛等不适。

 

陆医生说:“急性的肠胃炎症状可能在进食受污染的食物一小时内出现,但一些情况甚至可能在肠道长达10天之久才会显现。”

 

他说,因为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多数病患在服食家庭医生开给的药物和补充水分后会痊愈。但一些严重的食物中毒案例,则可能需要住院以接受抗生素等治疗。少数严重感染者,可能出现败血症(septicaemia)而损害肝肾等器官的功能。

 

其他比较罕见的食物中毒甚至会在数月甚至是数年后出现后遗症,包括关节炎、肌肉瘫痪无力或血栓。

 

持续两天出现症状应求诊

 

因此,陆医生吁请不要小看食物中毒引起的肠胃炎,如果因为食物中毒出现的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持续两天,应求诊。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生可以在一天内通过称为肠道检测的粪便测试,快速识别引发食物中毒的病原体,包括20多种常见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迅速对症下药。常见的沙门氏菌(Salmonella)可污染食物包括蔬菜、加工食品和经动物粪便污染的生肉,这也是为什么鸡蛋不应生食的原因,因为受感染的鸡只会将细菌传到卵中(未有蛋壳前)。

 

“而大肠杆菌(E. Coli)存在于生牛肉、蔬菜和未经消毒的牛奶中,可能导致长达一周的严重呕吐和腹泻症状。”

 

相较之下,食物型的肉毒杆菌(Botulism)比较少见,是因存在于蜂蜜、处理不当的罐装食品,腌制或发酵食物中的毒素,引发的严重食物中毒,症状包括肌肉无力,甚至有致命风险。

 

避免吃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只要正确存放和处理食物,食物中毒是可以避免的。

 

陆志明医生吁请避免吃生或未经煮熟的食物,贝类食物包括蚶和用于寿司的生鱼片,因为变质的生鱼可能含有会引发过敏症状的肠毒素(scombrotoxin)。

 

其他建议包括:

 

·避免将有酱汁或肉汁的食物存放在保温锅中太久;

 

·处理食物前,要彻底擦洗所有食物,并用清水清洗刀具和处理食物的砧板;

 

·避免将煮熟的食物与受生肉污染的器具混合,即使是少量的生鸡肉汁,也可能出现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感染导致严重的出血性腹泻;

 

·卫生处理食物,避免将细菌传到食物上,尤其是在处理三文治、糕点和沙拉时,这包括上厕所后一定要洗手,以及包装好的熟食不应与处理或装置生食的器皿接触。

 

隔夜菜须在两天内吃完

 

陆医生说,在室温下,污染熟食的细菌可能在一或两个小时内繁殖到危险水平。因此,不建议食用在室温下放置过夜的熟食。包装的熟食也应在指定的时间内使用,或放入冰箱中保存。如果要保温食物,须存放在60摄氏度以上的保温瓶中。

 

陆医生提醒,如果要将剩余的食物存放在冰箱中,应在90分钟内冷却食物,然后装入有盖容器或密封袋中,以防止交叉污染,尤其不要将热食直接放入冰箱,因为这可能影响冰箱的温度,使食物变质。

 

“存在冰箱中的隔夜菜,要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吃完。加热食物也应在70摄氏度温度中持续加热至少两分钟。记得,不要将未吃完又加热过的熟食重新冷藏,以免提高食物中毒风险。”

 

食物处理不当导致细菌滋生

 

隔夜食物,是不是就一定会导致急性肠胃炎?

 

鹰阁医院兼国大副教授肠胃专科医生黄光明指出,问题元凶出在食物的存储和处理不当,不是隔夜菜。

 

他说,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吃下受细菌、病毒和霉菌感染的食物导致的。当中,细菌感染较为普遍的是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而属于非细菌性的急性肠胃炎病毒感染,则有轮状病毒(Rotavirus)和诺如病毒(Norovirus)。

 

“很多人会误解以为食物再加热,有助杀菌。但有些细菌毒性可能会继续存在食物中,尤其是当食物存储和处理不当如放在室温降温或解冻太久等,都会造成细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

 

黄医生说,一些人会多煮食物,准备隔天带去上班当午餐,但在室温放凉的时间太久才放入冰箱,隔天再拿出来解冻等,过程中可能成了细菌滋生的温床。他建议,隔夜食物在隔天早上从冰箱取出后,应该放入冷藏包内才带到公司,并在抵达后马上将之放入冰箱,到午餐要吃时才从冰箱取出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以免吃坏肚子。

 

对于食物中毒会否损坏肝和肾,黄医生说,因为细菌、病毒或霉菌感染的肠胃发炎症状包括呕吐、腹泻、发烧和腹痛等,都不会引致肝和肾脏损坏问题,也不是胃酸倒流。

 

“很多人以为胃酸倒流是因为有呕吐症状,但急性肠胃炎不是胃酸倒流。”

 

不过,黄医生提醒“三高”病人(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患者),严重呕吐和腹泻会导致身体严重脱水,提高了肾脏功能受损的风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