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凝聚家人情感 共度颠簸一年

Image
林弘谕 - 20/12/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报道⊙林弘谕

 

2021年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凝聚家庭理事会委员陈慧彬认为,每个家庭须努力打造更坚固的基础和更强的凝聚力才能共同以对。她也建议家长与子女多沟通,与孩子一起设定新学年的目标,并共同去实现。

 

2020年,剩11天就翻篇了。

 

这一年来,每个家庭都被冠病疫情的阴影笼罩着,夫妻关系紧张,家庭暴力问题增加,这些都印证人与人相处需要更多的包容与体谅,尤其是情感的建立必须以爱为基石,才能抵御因突发疫情而产生的“居家隔离”政策下的感情变故。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亲密伴侣暴力是最常见的暴力形式,在这冠病疫情期间,长期宅在家中让人们感到压抑与沮丧,夫妻冲突更多,家暴行为更为加剧。尽管数据不足,但世界各地的报道表明与冠病疫情有关的家庭暴力案件都大幅增加。

 

夫妻关系,也围绕着亲子关系,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兼顾,否则感情链容易松脱。

 

国人在疫情中成长

 

凝聚家庭理事会(Families For Life)委员陈慧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总结今年一般家庭的关系,面对艰难的冠病疫情,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地面对大小挑战。她说:“对一些人来说,这好像一场大考,许多国人在面对这场‘战役’时成长不少,比如以往认为随手可及的东西,已不再视为理所当然。这个特殊经历让每个家庭成员学会知足与感恩。”很多事物其实都不是想象中那么牢固,好比婚姻关系或亲子关系。但能拥有与保持,即是幸福。

 

陈慧彬说,居家期间,本地许多家庭产生了一批“居家厨师”,许多不常下厨的爸爸或妈妈,把做饭当成日常,满足家人的口福,更加关爱家人,这个习惯应继续坚持,以营造更欢愉的家庭气氛,即便是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

 

另外,虽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每个家庭成员,无论长辈或小辈,应时常怀感恩之心,体谅家人,凝聚关系。

 

家庭关系紧张,经济也是导因之一。她指出,疫情期间,有人失去工作或薪水减少等,家庭开销又大,人们意识到必需有足够储蓄才能随时应变的重要性。她说,接下来的崭新一年,仍有很多未知数,万一收入递减,不得不减少开支,应该如何调整生活方式?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必须未雨绸缪。拥有自理能力,生活素质才会提高。

 

她说:“之前,我和先生因工作忙碌,相聚的时间较少,但在阻断措施期间,我和先生和儿子几乎24小时都在一起,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家庭的凝聚力更强。

 

“我有更多时间为家人下厨,与儿子一起准备爱心午餐的感觉最美好。孩子学会包饺子,煮他最喜欢的咖喱鸡,他最兴奋的是父母能在家里相伴。”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当然,陈慧彬也看到身边不少家庭并不是如此幸运。一些家庭必须咬紧牙关渡过难关,转而从事递送员等其他工作。有些妈妈通过在家做烘焙生意帮补家用。

 

陈慧彬的工作包括协助社区有经济困难的家庭解困。她说:“女性在家庭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一些须要工作,照顾孩子,准备餐食和教导孩子学习等,我们给予这些有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更多支援,让她们不会感到孤立无援。”

 

转眼踏入2021年,虽然这是一个依旧充满挑战与艰巨的一年,但是陈慧彬认为每个家庭必须努力打造更坚固的基础,加强家人之间的凝聚力,父母与子女多沟通,这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更健康地发展。家长必须让孩子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为家庭作出贡献,即便是微小的。家庭关系和谐,才能维持社会的和谐。

 

如果你想了解怎样与家人和孩子一起步入新的一年,设定新目标,可上凝聚家庭理事会属下的网站www. familiesforlife.sg查询。它也提供有关家庭和育儿技巧的活动信息。

 

新年新愿景

 

步入2021年,也意味着新学期的开始。随着学校假期接近尾声,家长们忙着帮上学的孩子为新学年做准备,购买新书和校服。

 

凝聚家庭理事会提供下列建议供家长参考:

 

一、做检讨

 

回顾上一学年的学习是发现知识缺口的好方法。

 

冠病疫情暴发后,居家学习为基础的模式,或许对孩子的学习带来不一样的冲击。快速回顾过去的学习,找出孩子的学习弱项,重新温习,一起寻求解决方案。

 

二、设目标

 

设定目标,激励成长心态。通过告诉孩子如何实现小目标,来实现循序渐进的提升和最终的成功。

 

跟孩子一起制定目标,它不一定是学术性的,可以设定在孩子可以发展更好技能的范围,例如孩子喜欢尝试新事物,可鼓励他们选择新的课外活动项目,挑战自己。

 

三、一起同行

 

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或中一年级,或是得参加小六会考或O水准会考,或许这个过渡期会感到焦虑和担心。这时,父母应给予大量的鼓励和支持,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阶段。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