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乐龄理财须防陷阱

Image
郭书真 - 24/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吴嘉禾 美术制图

 

年长者可动用的资金,有机会变得越来越多。

 

李显龙总理在上个星期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将建屋局的屋契回购计划扩大至四房式组屋,并考虑让公积金会员在65岁后可提出部分公积金存款。

 

政府的原意,是要缓解一些人退休储蓄不足的问题。但是,手头上突然多出一笔钱,却可能产生其他问题。一些不擅理财的年长者可能过度消费,或是被居心不良者盯上。即便是正正当当的投资产品,如果不恰当地销售给年长人士,也会导致他们蒙受金钱损失。

 

年长者理财容易“上当”的原因有很多。

 

他们大多数缺乏金融知识,对投资理财的了解不深,风险意识也比较薄弱,容易盲目跟风,误入高风险的投资区甚至是投资骗局。

 

不良分子以高收益诱惑老年人

 

老年人比较容易相信人,一些不良分子利用老年人的这份善良,以及他们希望养老储蓄能快速增加的心态,以高收益率为饵,诱惑老年人投资不合适的产品,或加入一些不真实的投资计划。

 

在近几年的“阳光大帝”投资计划、“金玉华”黄金回购计划、“Profitable Group”土地储备投资计划中,不少受害者是年长者,他们把毕生的公积金储蓄投进去。

 

在新加坡,年满55岁者只要在公积金户头中有足够的最低存款,便可提出一笔款项。这笔款项可能有数万元,一些人可能还会达到六位数。新闻不时报道,一些人在领取了巨额公积金后,不到几年(甚至更短时间)就把钱用完,或是陷入投资骗局而血本无归。

 

财务顾问刘崇瑜表示,这些情况不时发生,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手握过这样多钱,所以产生了“自己很有钱”的错觉,殊不知所提出的款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耐用”。另一些人则可能觉得自己的公积金储蓄太少了,为了能赚点钱养老,他们愿意接受任何看起来能让储蓄快速增长的投资计划。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会盯上他们,包括一些财务规划师。他们可能会游说公积金会员提出公积金存款,投入一些储蓄保单(endowment policy)。

 

在售卖储蓄保单时,财务规划师必须在保单利益说明书(Benefit Illustration)以两个“预计回报率”(projected return)说明投资者在期满时可得到的款项。但是这个预计回报率其实并不是保单本身的预计回报率,而是相关保险基金的预计回报率。业界目前采用的预计回报率是3.25%和4.75%,如果这个概念没有解释清楚,年长者会误以为这是实际回报率。而实际上,真正的回报率可能低于公积金户头的2.5%。

 

投资联结保单不适合年长者

 

另一种经常有财务规划师推荐给年长者、但其实不应该在年长者考虑范围内的产品,是投资联结保单(investment-linked policy)。

 

投资联结保单有保险和投资两个部分。投资者所支付的保费,全数用来购买投资单位,保险公司会把部分单位卖出以支付保险的费用。由于每个月的保费维持不变,而保险费用却会随着年龄而增加,因此保险公司就会把一些投资单位卖出,以抵偿保险费用的增加,如此一来,保单的投资价值就会越来越少。

 

刘崇瑜指出,一般到了55岁至60岁,保险费用就会超过所支付的保费,意味着投进去的钱实际上只买到很少的投资单位,因此在55岁过后购买投资联结保单并不划算。

 

储蓄保单和投资连结保单,都可以是不错的累积财富的工具,但是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年长者应该避免一些附带锁定期(lock-in period)的投资产品。年纪越大越需要有钱在身边防身,因为不知道病魔何时会来磨人。附带的锁定期条件,一般可分两类,比较常见的是如果提前赎回投资,只是损失利息收入,本金仍然安全;另一类比较少见,即如果中途终止投资,连本金都拿不回,因此得非常小心。

 

年长者也应该避免需要长期持有才可获得理想回报的投资产品,超过五年的投资计划须三思。

 

年长者投资时,应优先考虑投资的安全,以能带来稳定的收入为主,而不是以资本增值为目标。即使本身的经济条件宽裕,并具有一定的金融投资理财知识,还是得步步为营,切勿好高骛远,除非自诩罗杰斯或索罗斯。

 

年长者也不宜进行太刺激、变化太大的投资,不要以为凡是标上安全标签的产品,就一定适合老年人。

 

对高额回报投资计划须警惕

 

老人家要预防上当,首先得保持头脑清醒。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相信那些有高额回报的投资计划,如果有人保证让你在短时间内可赚取超过10%或20%的回报,就要提高警惕,这些“投资”计划极有可能是庞氏骗局。

 

走在路上如果有陌生人邀你出席免费讲座,除非很有把握是由正当机构主办,否则就不要轻易接受,避免陷入高压销售的陷阱。

 

其次,要多关注新闻,了解时下的各类诈骗手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第三,如果有人向你介绍一些投资计划后告诉你“不要告诉任何人”,那你就一定要告诉其他人。当自己拿不定主意时,记得要向信得过的人征求意见。

 

若家中有老人,但他们不读报纸、不听新闻,子女就有责任帮助他们预防骗子。

 

老人之所以容易上当,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跟不上时代,不知道最新的诈骗伎俩,而容易掉入圈套。

 

为了防止家中老人受骗,子女可以帮助他们辨别宣传与事实,经常给老人读新闻,告诉他们如何预防投资诈骗、电话诈骗、银行卡诈骗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